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10/08 全球第一新冠口服藥!臨床0死亡,美國搶預購

默克藥廠公佈新冠口服Molnupiravir的第3期試驗數據,顯示在症狀初期服用5天口服藥,可有效降低病患的住院或死亡風險達50%,默克現正申請美國FDA的緊急使用授權。

對於初期病患,口服藥的療程為期5天,每天服用2次

新冠口服藥的開發過程

病從淺中醫,
疫苗可預防感染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藥物治療就是正面迎戰病毒的方法!早在新冠疫情爆發前幾年,默克藥廠就開發了口服藥Molnupiravir,這是當年針對流感病毒的藥物。而當Molnupiravir在2019年底準備初步的人體試驗時,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爆發,因此Molnupiravir所有的研究重點馬上換成是否能對新冠病毒見效。這種「及時雨」般的研究轉換,在數位製造中也時有所聞,像是已開發數十年的微針貼片,從美容用途搖身一變,變成了微針疫苗貼片,從既有的技術改良到更新更迫切的應用上,可見科技一直因應人類需求而變化、進步。


Molnupiravir的技術與成果
病毒之所以具傳染性及加重患者病情,因病毒本身具自我複雜的遺傳物質,這種遺傳物質如同一台複製機器,會在感染者身上不停複雜病毒。而Molnupiravir的功效就是破壞這種遺傳物質,從而終止病毒的複雜能力。

根據默克公司和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公司發佈的聯合聲明,接受Molnupiravir治療的385名患者中,有28人需要住院,無死亡報告;而接受安慰劑的377患者中,有53人住院,有8人最終死亡。


全球第一口服藥的定價風波
默克藥廠正在申請美國FDA的EUA(緊急使用授權),但因成效出色,各國已開始爭相搶購,而美國政府更已經預購了170萬人份的藥物療程,Molnupiravir可望成為全球第一款治療新冠肺炎的口服藥。

目前,為期5天的Molnupiravir療程要價700美元(約新台幣2萬元)。近日,有報道曝光了其成本價17.74美元(約新台幣496),證實默克藥廠以40倍的成本價向美國出售Molnupiravir,引起爭議,但默克藥廠表示將實施分級定價的策略,會確保低收入國家也能購得Molnupiravir。


新冠口服藥的未來
英國醫學會公共衛生醫學委員會前主席Peter English,認為像Molnupiravir這種新冠口服藥必須要便宜才能發揮群體抵禦病毒的作用,加上Molnupiravir只能應付初期感染後的症狀,因此必須推出良好的病毒測試策略,以便醫護人員及時給藥治療。

只是,目前Molnupiravir的藥物技術有可能會對人體細胞造成影響,雖然有報告稱Molnupiravir具良好的藥物耐受性,但還是沒有研究人員能夠完全掌握Molnupiravir的副作用,一切尚待更大量的研究數據。


醫藥技術一直是數位製造重要的一環,從接種疫苗的媒介開發(微針疫苗貼片3D列印疫苗膠囊……等),到列印生物器官等,無一不為人類的健康與醫療而進步。新冠病毒確實是人類所面臨的危機,但數位製造也因此激盪出驚人的技術發展力,正是危機中的轉機與生機。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