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7/05 新冠新藥新希望!預計2021年底就有治療新冠病毒的新藥面世!

目前有一種治療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的藥物Molnupiravir,已完成了第二階段的人體試驗,達到了縮短新冠病毒的感染時間,更有望在2021年底全面上市!
 

所有的呼吸道病毒,如流感、以及現在的
新冠病毒,一旦出現症狀,治療起來都具有相當獨特的挑戰性,因為呼吸道病毒的感染和症狀通常都是短暫的,所以免疫系統會迅速抑制病毒複製,目前治療的抗病毒藥物都必須在感染的前幾天內使用,以減少症狀的嚴重程度和感染的持續時間。

Molnupiravir在2000年代初,首次開發為預防和治療SARS-CoV、MERS的藥物技術,而Molnupiravir先前已被證明對許多採用RNA依賴性RNA聚合酶的病毒有效,聚合酶是將病毒的遺傳物質複製成新的遺傳物質,並產生指導所有病毒蛋白質產生的信使RNA酶。

Molnupiravir是一種變形劑,一旦被重新複製,複製的聚合酶就會發生過渡突變,複製包含Molnupiravir的RNA會導致序列中出現致命的缺陷,以此停止複製病毒、縮短感染時間和限制傳播。下圖顯示了複製過程,紅框部分表示
Molnupiravir摻入的聚合酶機制。

 
早期對於Molnupiravir的研究表明,病毒的產生取決於Molnupiravir的劑量,當病毒群重複接觸藥物後,會迅速絕育,不再複製,另外也證實了沒有任何隨機突變的因素能導致對Molnupiravir產生抗藥性。在下圖中,顯示SARS-CoV-2的滴度水平和基因組產量隨著藥物的大量引入而下降。在進行早期研究時,Molnupiravir還沒有小鼠模型和人體測試,但人體試驗已於2020年6月開始。


目前,在已發佈的試驗細節中,全劑量的Molnupiravir在給藥5天後,接受該劑量的患者中有0%人對病毒呈陽性(0/47),而對照劑組則為24% (6/25)。雖然細節和研究的規模有限,但感染時間的下降是很重要的一環,因為當感染時間愈短,傳播或產生嚴重症狀的機會就愈小。

除了人類方面的藥物技術試驗,有鑑於雪貂和黃鼠狼屬的相關動物可以無症狀地傳播病毒,即類似於人類傳播病毒的方式,而研究人員發現,這種藥物不僅可以防止近距離的動物群集體生病,還可以減少病毒的傳播。


下圖展示了上述動物的研究時間和測試分組,而這些結果很可能會在人體試驗中得到複製。

雪貂的Molnupiravir治療時間表

Molnupiravir的藥物技術和其積極結果是治療新冠病毒的新希望,這種口服藥可成為病患在住院前的潛在藥物,甚至可以預防重症的發生。Molnupiravir除了減少新冠病毒的傳播外,也可能對流感、伊波拉病毒、或其他的病毒有效,它的開發無疑是控制新冠病毒的變體、和其他活躍病毒的一個重大進步,然而,研究表示Molnupiravir應與其他療法一起使用,以避免病毒迅速產生抗藥性——其實所有的病毒都具備這樣的抗藥能力。


有消息指出,Molnupiravir有機會在2021年底正式上市,實踐大規模的療效。Molnupiravir絕對有可能成為疫苗之外,真正能治療新冠病毒的贏家。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