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11/19 搭上元宇宙順風車,3D環景掃描新崛起

新冠病毒改變了人們的常規生活,卻促進了數位製造業的蓬勃力,其中的3D環景掃描就是元宇宙最重要的虛擬技術,讓你不必出門就能彷彿身歷真實的空間,本文除了敘述其技術原理,還要推薦最夯的3D環景掃描器!


什麼是3D環景掃描?
首先,
3D掃描是利用光線和角度測量來建立3D物體圖片的技術。每當3D環景掃描器在一個位置上完成掃描,就會收集到龐大的測量數據,稱為點雲,這些點雲最終會被連接起來,形成一個虛擬畫面。

隨著技術的不斷進步,現在要掃描整個房間,就跟掃描一顆蘋果一樣輕鬆!


3D環景掃描的三大應用
1. 測量空間

3D環景掃描本身所收集的測量數據,可應用在需要計算尺寸的地方上,例如︰從房間的尺寸,去考慮你的新沙發需要多大的尺寸。

2.
3D建模
對於建築行業而言,3D建模是非常重要的技術,
建築人都靠它做各種設計,加上近幾年來,3D環景掃描的技術成本愈來愈低,可用性愈來愈高,甚至有些手機APP都能做到空間掃描了,可見應用範疇相當廣泛。

3. 增強空間的保密性
3D環景掃描所建立出來的
虛擬空間,對於一些不能被物理干擾的場所非常有用,像是一些脆弱的歷史遺跡、不願對外開放的場所,都可輕鬆在網路上分享之餘,卻又能同時保持房間的安全及隱私,不用被外人打擾。

 
3D環景掃描的優點
‧幾乎沒有任何的場地限制,包括尺寸、時間、室內、室外等
‧即掃即生成的完整檔案
‧永久的掃描記錄,隨時都可以使用
‧減少使用相機和測量設備的時間,省時又省成本
‧可仔細複製場地上所有的細節
‧大部分掃描器都含有自動測量技術
‧行業應用十分廣泛

接下來,就要介紹目前市面上最夯的3D環景掃描器!


1.
Matterport Pro 2 3D環景掃描器
Matterport具134百萬像素的高畫質,能夠進行極之精準的測量,無論遠景或近景特寫都非常清楚,再搭配Matterport本身的內置軟體,只要一個按鍵就能迅速3D掃描空間,即掃即生成3D虛擬空間之外,也有自動模糊
人臉、辨別照片和影片的功能。

3D掃描檔案生成後,你可隨心所欲地編輯檔案,並為每次的
3D虛擬參觀設置起點,除了能為3D模型添加說明性的文字、鏈接和影片外,也能生成4K列印品質的照片、影片、GIF、OBJ、XYZ、JPG和PDF檔案,輕鬆定製3D模型之外,也能在任何設備上分享你的檔案,在加快掃描的生產力時,也加深了針對客群的參與度。

Matterport Pro 2 3D環景掃描器的案例分享︰
獨家專訪Phrozen新竹再擴廠,3D環景直擊新產線!


2. Leica BLK360 雷射3D環景掃描器
Leica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重量只有1公斤,高165毫米x直徑100毫米,是同類產品中體積最小、最輕的3D環景掃描器,除了具每秒36萬點的高精度效果,掃描速度也極快,不到3分鐘即可完全掃描及150mp的圖像生成,更可自由選擇3種解析度如高品質、標準、快速來進行掃描。

只需一鍵即能進行掃描,操作簡單,另可使用iOS和Android系統設備,利用Cyclone FIELD 360軟體就能自動收集、登錄和檢查掃描圖片的數據,也能與
Matterport 3D環景掃描器共享雲端,讓後製更為多元、方便。


3. Topcon GLS-1500 3D環境掃描器
這是一款專為
建築測量打造的多功能3D環境掃描器,配備200萬像素的數位相機,可遠端遙控操作;多功能整合一體的特色,集合了掃描、拍照、記錄、顯示、鍵盤、無線操作等功能;具備4mm的精度及長達330m的距離,可呈現掃描環境最精緻的細節。

Topcon GLS-1500的應用範圍主要以戶外為主,除了路面輪廓、隧道、歷史建築、考古學等地點,甚至是
災害地區、犯罪現場等,法醫也能用來進行資料收集及數據保存。


4. FARO FOCUS 70 3D掃描器
這是一款專為建築工程、法醫、產品設計等行業設計的3D環景掃描器,不管是短、中、長距離都非常適用。具每秒97.6萬點的高速掃描、7000萬像素的高畫質,只需幾分鐘就能為任何環境或物體建立準確、完整和逼真的
3D圖片,即掃即生成的3D掃描數據也能讓你適時調整所需,非常方便。

另外,FARO FOCUS 70具備多個高精度的
感測器硬體,包括電子羅盤、氣壓高度計等,大大提高掃描數據的精度。配備FARO軟體,結合WebShare功能,也能讓你在網路上輕鬆共享檔案。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
資料來源3
資料來源4
資料來源5
資料來源6
資料來源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