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11/08 疫苗混打安全嗎?成效、原理一次搞懂

隨著台灣施打疫苗的人數愈來愈多,但疫苗的數量還是趕不上人口數字,於是出現了「疫苗混打」的想法,其實世界各地已有實施疫苗混打的例子,那你知道它的原理及安全性嗎?


 
圍繞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的有效性、何人及何時才需要加強注射等等新聞層出不窮,想要弄清楚這一切疑問也許不易,但了解人體免疫系統的工作原理,有助於弄清楚其中的優缺點。

疫苗效力的演變過程
現在會有加強注射這樣迫切性的討論,是因為有些人在完成接種疫苗後,仍然「突破性感染」,而「突破」一詞,彷彿暗示著疫苗的失敗,但這是具誤導性的想法,事實上,疫苗的目的就是減少重症住院和死亡的機會,並不代表接種後就能100%防止感染。

雖然各種
疫苗的抗體水平都陸續輸出了研究報告,但這些數據仍然有限,因而給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和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CDC)遺下太多的疑問,所以目前FDA和CDC都不會批准對所有美國人進行加強注射。

儘管如此,未接種疫苗的人在感染新冠病毒而重症住院和死亡的案例之中,依然佔了絕大多數。雖然很少接種疫苗的人因新冠病毒而死亡,但在這些罕見的死亡案例中,發現他們大多有免疫系統、年齡或長期病患等等的問題,這就是為何要對這些人進行加強注射的原因。


疫苗如何提高免疫系統效能?
在美國獲得授權的3種疫苗(
輝瑞BNT莫德納Moderna嬌生Johnson & Johnson)都是通過向人體細胞發出指令,告訴免疫系統如何對抗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在初級免疫反應中,免疫細胞會產生抗體、記憶細胞和T細胞來殺死受感染的細胞,防止病毒繼續繁殖下去。一些來自初級免疫反應的抗體和T細胞會持續存在,就算它們在接種疫苗後的第一個月會減少數量,但記憶細胞將持續更久的時間。

當接種額外劑量的
疫苗時,免疫系統會進行二次免疫反應,因為經過初級免疫反應後,人體本身已具記憶細胞,所以二次免疫反應的激活速度會更快,從而引發大量的抗體產生和T細胞的激活,同時也產生了更成熟的抗體,而T細胞的增殖,更有助於阻止入侵病毒的行動。當人體重複接觸疫苗,或加強劑量時,這種二次免疫反應會被一次又一次地激活,而每一次的免疫反應都會產生更強大、更有效的防禦效果。


混合疫苗增強免疫反應
在包括尚未經過評審的美國國家衛生院(NIH)的初步研究中,疫苗混打的策略在提升免疫力方面是安全和有效的。

此外,疫苗混打可能對那些最初接受非mRNA疫苗的人最有利。在NIH的數據中,可見接種單次嬌生疫苗的人在接種mRNA加強劑後,比接種
嬌生疫苗加強劑的人有更高的抗體濃度;而對於先接種輝瑞(BNT)或莫德納(Moderna)其中一種mRNA疫苗、再接種第三劑嬌生疫苗的人來說,其抗體反應與接種第三針或同源的mRNA的人相似。

探討為什麼疫苗混打策略會對某些初始疫苗更有效,卻對其他疫苗不那麼有效的研究,仍在進行中,加上了解不同疫苗組合的有效性,包括使用在其他國家授權的疫苗,這都將有助於改善全世界的疫苗接種策略。

疫苗混打對於某些人來說,或許可能比其他人會有更好的效果,隨著收集到的數據愈來愈多,其原因也會變得更加的清楚。無論使用哪種疫苗組合,似乎都能獲得增強的免疫反應,這絕對是
疫苗混打的好消息。


不知不覺,我們面對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已經快兩年過去了,從一開始急於研發疫苗,到現在已能正式接種疫苗,這當中經過多少研究人員日以繼夜的努力!數位製造業也不乏開發出如3D列印的疫苗微針貼片口腔接種法等等技術,令疫苗接種的方法更多元之外,也克服了物流、接種地點等等的疑難。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