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2/08 福島食品安全嗎?來看歐美國家怎麼說!

台灣即將解除對日本福島食品長達11年的禁令,雖然總統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會採取嚴格的科學檢查措施,來保障台灣人的健康,但仍有不少人擔憂福島的食安問題,對此,國際社會又有什麼政策?

 
日本福島核災後的食品禁令
2011年3月11日,
日本發生大地震和海嘯後,福島的幾座核反應堆熔化,輻射的洩漏導致受災地區的食品農產品,長年被國際「制裁」,不少國家對福島食品實施進口禁令。而台灣出於食安原因,也禁止從福島第一核電站附近的地區進口食品農產品,禁令範圍覆蓋福島、茨城、群馬、栃木和千葉,迄今11年。

早前,總統發言人張惇涵宣佈將於今日(2月8日)在行政院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公佈解除福島食品禁令的相關細節,福島食品鐵定再次進入台灣。


如何衡量福島食品的安全性?
根據英國一項風險評估,從
日本進口到英國的食品當中,只要每公斤不超過100貝克勒(Bq/Kg)的最高輻射水平即視作安全,而自2014年以來,英國食品標準局(FSA)對不超過5%的貨物進行隨機的技術分析,發現所有進口到英國的福島食品輻射含量都不超過100 Bq/kg。

另外,輻射危害的可能性是以毫希沃特(mSv)為單位,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建議人們每年接受的輻射量不應超過1-20毫希的下限,而根據FSA的風險評估,英國消費者每年食用日本進口食品所受到的輻射劑量,不會超過0.016毫希。

去年年底,英國食品標準局(FSA)已建議取消對福島及其附近地區的產品檢查。而在去年早些時候,歐盟和美國也改變了從福島附近地區進口食品的規定,雖然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取消了進口警報,但歐盟委員會只修改了對福島
食品進口的檢查法規,也就是說,只要符合規定,福島食品還是可以進口歐盟。


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政策和規定,至於真正的購買福島食品權,則全然落在消費者的個人決定上。其實,除了輻射含量,還有其他的毒素、農藥等檢測的技術與規則,一旦超標就無法進口,所以,你會選擇相信政府設定的指標嗎?歡迎來到DiMan的FBIG留言,大聲說出你的看法吧!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
資料來源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