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11/15 鬼金棒拉麵辣到送醫?太空站也要辣出新高度!

台灣第一拉麵鬼金棒宣佈停售「鬼增量辣度」,事緣又有客人辣到凍未條送醫。最近,太空站成功種植出這種辣滋味,辣椒成為微重力下收獲的第一批農產品,真正的辣出新高度、辣上了太空!


太空辣椒的起因
太空人的食物供應技術,向來是航空科技的重大挑戰之一,尤其是
火星距離遙遠,光是補給任務就有可能需時數周或數月了,而火星任務更有可能長達數月、甚至數年,因此科學家們一直努力研究如何在太空種植食物。如同在數位製造的食品產業中,也不斷改進、創新食物呈現的可能性,食物3D列印機就是很好的例子。

就在這個月頭,有太空人在微重力的環境下,在4個月內成功培育出第一批辣椒!這些辣椒會先由太空人品嚐,剩下的將被送返地球,而由於辣椒發芽和生長時間較長,這項植物實驗技術,也被列入
太空站上最複雜的實驗之一。

 
為何挑辣椒?
除了因為辣椒含有幾種重要的營養物質,是維生素C的絕佳來源,也因為辣椒是以花粉傳授,容易結果,在微重力下成功生長的機會也較大,因此種植技術也比較簡單。另外,太空人喜歡吃辣椒,這不僅能添加食物的風味,加上辣椒的微生物含量低,即採即食也相當安全及方便。

NASA稱,太空人自2015年以來,在太空站種植並食用了10種不同的農作物,並更進一步地研究解決種植方面的技術挑戰,目標要用新鮮食物來補充飲食營養,而非只能依賴地球的包裝食物。


太空植物科學的里程碑
科學家把48顆辣椒籽種植在一個科學載體中,這載體有供植物根部生長的黏土,以及使用控釋技術,專為辣椒配製的肥料。在微重力下,風扇以不同的速度來創造輕柔的微風來撥動辣椒花朵,促進花粉傳授。

此外,太空人還對辣椒花進行了人工授粉,在這一系列的種植技術過程中,除了有辣椒的收成,太空人的
心理狀況也獲得良好的益處,可謂一舉兩得。

 
能把地球的食物「種上」太空,這是多麼奇妙的事!除了食物,還有利用
月球土壤來把基地原地3D列印出來的計劃呢!而在星球上挖隧道的技術,也正在開發中,可見太空與人類的關係有多密切!

隨著科技愈來愈進步,太空旅行也早就不是夢,或許再過半世紀,我們還能在太空享用鬼金棒的拉麵!不知到時候,鬼金棒老闆已經復售「鬼增量辣度」了嗎?只怕有客人辣到凍未條,在太空會無法送醫,求助無門……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
資料來源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