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10/22 精神科醫師將失業?AI人工智慧治心病!

AI人工智慧替代精神科醫師看診?有研究人員利用英國生物銀行,從大量的醫學數據中進行機器人學習,再從人們的問卷和大腦掃描中檢測出心理健康的數據,一切無需再經專家評估,即可診斷。


正視精神健康的重要性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精神健康和藥物濫用的問題在2007年至2017年間增加了13%,而這個數字仍不斷攀升中,尤其近年因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的影響,不少人深陷精神困擾,有專家指出,就算人們恢復了正常的生活,也未必能真正回復原狀,畢竟病毒改變了人們太多的習慣,這也是數位製造業一直在評估的狀況——當人們已與科技密不可分時,數位製造會因應人們所需而開發不同的新技術。

為何必須重視精神疾病?因為這種疾病會給社會帶來廣泛的負擔,幾乎在每個生活領域都產生了負面的影響,例如︰
學校工作、家庭、朋友等。而精神疾病是很需要專家來進行診斷的,但為了促進心理健康的評估速度和準確度,開發機器人學習的技術,絕對是一個幫助檢測、預防和治療精神健康的額外方法。


AI人工智慧的技術測量
為了開發對心理健康敏感的AI人工智慧模型,研究人員向英國生物銀行獲取數據,而英國生物銀行不僅儲存了生物和醫療數據,還儲存了關於個人狀況和習慣的問卷數據,例如年齡、教育、睡眠時間、運動訓練、以及煙草和酒精使用。

為了針對這項研究,這些問卷還包括了社會人口學和行為數據,例如個人的情感和情緒,更包括了10,000名參與者腦部掃描的磁振造影(MR)。科學家們把這兩個額外的數據結合起來後,建立了一個測量大腦年齡、智力和神經特徵的模型。


精神健康的AI人工智慧成就
就目前研究技術的成果,已能讓我們一窺心理學家和機器人學習模型的合作前景。這樣的合作模式,能夠產生愈來愈精細和客製化的心理評估,例如,未來病患可能會把社交媒體帳戶或
手機數據的訪問權限,授予機器人學習模型進行測量,最後總結出對病患或教育專家都有用的數據。


雖然AI人工智慧可以提供心理健康的評估工具,但不管是用機器人學習還是傳統的精神科醫師診斷,所有的心理健康從業者都需要仔細了解和對病患的背景進行分析。在這方面,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仍是必不可少的交際,也許在這樣的互動中,會有AI人工智慧無法測量到的情感溫度,至於
AI人工智慧是否能再開發出填補也許會出現的缺失?就要看這個技術會否有更進一步的發展了。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