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5/17 3D列印錯層怎麼辦?8個解決懶人包

錯層,又稱為分層,是FDM(熱熔堆疊)3D列印常見的問題之一,這是因為層與層之間的黏合性不佳,造成列印品的表面紋路異常、架構扭曲。DiMan整理了8個技巧,絕對是避免錯層的必修天書!


1. 清潔熱端
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清潔
3D列印機的熱端和噴頭,因為這是最容易堵塞線材的地方,也是最影響線材擠出的品質,如果出料不順,容易造成錯層。

只要把熱端加熱到平常的列印溫度,然後用尖銳的針頭清除熱端和噴頭上的任何堆積物就行了。

定期清潔3D列印機的熱端和噴頭,可助正確擠出線材

2. 降低列印速度
降低列印速度算是一個包羅萬象的方法,可以解決很多問題,所以當遇到錯層時,可調整列印速度,讓熱端有更多時間讓
線材熔化,層層熔合。

調整速度時,應該以大約5-10毫米/秒的速度來調整,但具體還是要取決使用的
線材。如果速度已降低到原來的50%左右,卻仍然錯層,那麼應該就不是列印速度的問題了。

如果列印速度太快,有可能發生錯層

3. 提高熱端溫度
熱端溫度會影響列印過程和列印層的黏合程度,當熱端溫度過低時,線材會來不及
熔化,導致擠出量不足等問題,所以可嘗試提高熱端溫度,令線材擠出更為順暢。

首先,可嘗試將溫度提高10°C左右,如果錯層問題仍然存在,就繼續以5°C慢慢提高溫度。

提高熱端溫度,可以使線材出料更為流暢

4. 增加擠出倍增器
因為擠出倍增器決定了擠出機把
線材送入熱端的速度,而增加擠出倍增會增加線材的擠出量,當擠出的線材愈多,層間黏合的機會也愈多,所以增加3D切片機中的擠出倍增,是一種解決錯層的方法,以5%的增量進行即可。

過度提高擠出倍增器,有可能導致過度擠出

5. 調整零件冷卻氣流
只要溫度不對,就會導致列印品的第一層
翹曲,甚至使往上列印的列印層分離——因為熔合列印層需要熱能,如果冷卻過快,就很難黏合列印層。

先以10%的倍數來慢慢降低冷卻風扇的速度,就算完全關掉風扇也沒關係,只要能解決錯層就好。

過度冷卻有可能導致錯層

6. 降低層高
層高通常取決於噴頭的直徑(0.4毫米直徑噴嘴的常見層高為0.2毫米),層高愈小,就能實現愈多的細節,零件也愈堅固。如果把層高設置得太高,各個列印層會不夠緊密,無法有效黏合,就有可能導致錯層。

如果層高高於0.2毫米,可嘗試恢復到0.2毫米層高來列印,如果無效,則可以繼續嘗試降低層高,但低於0.16毫米仍不起作用的話,那錯層就可能與層高無關。

使用較小的層高,可進一步將列印層推到一起來黏合

7. 更換乾燥的線材
線材一旦
受潮就會失去品質,當材料被降解了,難以列印之外,也更容易出現錯層,所以嘗試更換乾燥的線材絕對是個方法。

那麼要怎麼保持線材乾燥?詳情在這裡︰
《3D列印成功的第一步!你必須入手的3D列印線材乾燥大法》

乾燥的線材比受潮的線材更能列印出高品質的成品,還能防止錯層

8. 使用更寬的噴頭
使用直徑更大的噴頭是解決錯層的最後一步!因為噴頭直徑會影響列印中的層間
附著力,噴頭直徑愈大,附著力愈好。

大多數3D列印機使用0.4毫米直徑的噴頭,可更換0.5毫米、甚至0.6毫米的噴頭來嘗試,另外別忘了調整噴頭溫度和擠出倍增器,以補償增加的
線材擠出量。

更寬的噴頭可以修復列印層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