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1/04 肌腱受傷難醫治?蛞蝓黏液促癒合、減疤痕!

肌腱一旦受傷了就很難修復,但最近哈佛大學開發出一種生物材料,可促進肌腱癒合之外,更能以緩釋技術來承載藥物,減少疤痕和發炎,而這種治療方法竟然來自黏乎乎的蛞蝓?!

Janus堅韌黏合劑(藍色部分)貼在肌腱上,這種受蛞蝓黏液啟發的生物材料可加速受傷肌腱的修復能力

為何難以修復肌腱損傷?
肌腱損傷是相當常見的事,無論是因為運動
損傷還是整體老化。肌腱損傷不止會令患者痛苦,更會影響患者移動四肢的能力,並且需要非常長的時間才能癒合傷處,加上肌腱在嚴重受傷後,通常無法恢復到原來的樣子,導致患者的活動能力下降,是一種令人頭痛的疾病。

修復肌腱新技術
針對肌腱損傷的治療問題,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在幾年前就創造了一種外科用的黏合劑
凝膠,這種凝膠的靈感來自蛞蝓的強性黏液,算是數位製造近年興起的仿生技術,而這種用於醫療上的新技術與新材料,也不乏應用在人體器官上,例如︰3D列印器官4D生物材料等。之後,研究人員再調整成一種更高級的堅韌黏合劑,專門用來修復肌腱。

這種水凝膠是雙面
生物材料,也就是有兩個截然不同的表面,被命名為Janus堅韌黏合劑(JTA)。JTA一面含有殼聚糖,能與肌腱牢固地結合,使撕裂的肌腱兩側能夠黏合在一起,促進癒合;另一面則相反,使用了普通水凝膠,其低摩擦的表面可幫助肌腱在運動過程中比較順暢。


JTA的強大成果
研究人員使用
動物人體組織進行了一系列的技術實驗,在仍然覆蓋著血液的豬腱上進行測試,發現JTA比其他組織黏合劑,更能把豬腱牢固地黏合在一起。研究人員還把JTA植入活體老鼠的髕骨、足部屈肌和跟腱,發現JTA可與活體組織無縫結合,而且在植入JTA的三週後,仍保持原位並促進肌腱癒合,與沒有使用JTA治療的修復肌腱手術相比,證實JTA治療技術減少了25%疤痕增生。另外,在人類屍體的測試中也看到了類似的成果。

在進一步的技術測試中,研究人員把類固醇藥物封裝到
水凝膠中,利用緩釋技術來給藥,可減少癒合過程中的炎症及疤痕。在膝蓋肌腱受傷的老鼠上使用JTA,也證明了炎症可消退得更快。

雖然目前尚未進行活體的人體測試,但JTA的所有組件都具有
生物相容性,這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除了為醫療方法揭開新的一章,也為數位製造業注入全新的技術。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