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05/24 2021年的9個突破性技術,來震撼你的眼球和認知了!〈上〉

本文分成上下兩集,彙編年度精選的重要技術,例如,有些疫苗已經改變了我們的生活,而無論是已成熟或正在進行研究的技術,只要有突破,就能成就新高度!


mRNA疫苗
針對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最有效的兩種
疫苗,就是基於mRNA的疫苗,這項技術已有20年的歷史,當covid-19於去年1月開始流行時,幾家生物技術公司的科學家迅速轉向使用mRNA作為產生潛在疫苗的一種方法。到了2020年12月底,全球已有150萬人死於covid-19,該疫苗在美國也獲得了批准。

新的冠狀病毒疫苗是基於一種從未使用過的治療技術,它可以改造醫學,從而開發出針對各種傳染病(包括瘧疾)的疫苗。而且,如果這種冠狀病毒不斷變異,mRNA疫苗還可以很容易和迅速地進行修改,mRNA具有廣闊的前景,可以作為廉價的基因修復鐮狀細胞疾病和愛滋病的基礎。另外,正在進行的研究還有利用mRNA幫助身體抵抗癌症。


GPT-3
能夠學習書寫和說話的大型自然語言電腦模型,是
AI邁出的一大步,它可以更良好地理解世界並與世界互動。到目前為止,GPT-3是迄今為止規模最大、也最有文化的模型。GPT-3經過數以千計的書籍和互聯網上大部分的文本進行了訓練,能夠以奇異的(有時是離奇的)真實感來模仿人類編寫文本,使其成為使用機器學習產生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語言模型。

但是GPT-3並不理解它在寫什麼,因此有時結果會是亂碼和毫無意義的。它需要大量的計算能力、數據和資金來訓練,所以也產生了巨大的碳足跡,並將類似模型的開發限制在那些擁有非凡資源的實驗室中。而且由於它是在充滿錯誤和偏見信息的互聯網文本上進行訓練的,所以它也經常會產生類似的偏見段落,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有些人對GPT-3的成就抱持矛盾態度。


鋰金屬電池
電動汽車的銷售形勢相當艱難,因為比較昂貴,而且在需要充電之前,你只能駕駛幾百英里,這比停下來加油要花費更長的時間,這些缺點都與鋰離子電池的局限性有關。一家資金雄厚的矽谷創業公司表示,一種由QuantumScape開發、被稱為鋰金屬電池,能使電動汽車更容易被大眾消費者接受。

根據早期的測試結果,這種電池可以將電動汽車的續航力提高80%,並且可以快速充電。這家初創公司與大眾汽車達成了協議,後者表示將在2025年前銷售使用這種新型電池的電動汽車。這種電池仍然只是一個原型,比汽車所需的電池小得多。但是,如果QuantumScape和其他從事鋰金屬電池研究的公司取得成功,那麼它最終可能使電動汽車對數百萬消費者具有吸引力。


數據信託
事實證明,科技公司是我們個人數據的不良管理者,我們的信息不時發生被洩露、被黑客入侵的事情,而被出售和轉售的次數更是多不勝數,也許問題不出在我們身上,而是出在我們長期堅持的隱私模式上。在這種模式下,我們作為個人個體,主要負責管理和保護自己的隱私。

數據信託提供了一種替代方法,而一些政府也正在開始探索這個法律實體——數據信託代表人們收集和管理人們的個人數據,雖然這些信托的結構和功能仍在定義中,而且還有許多問題,但數據信託提供了解決隱私和安全方面的長期問題,該模型具備的強大潛力,實在有其發展的前景。



未完待續,請點擊︰
2021年的9個突破性技術,來震撼你的眼球和認知了!〈下〉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