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教學指南

2022/01/10 如何編輯和修復STL?嚴選4個免費STL軟體教學

怎麼編輯STL檔案?如果你下載的STL檔缺乏某些功能,或是檔案損壞、僅需STL檔的其中一部分,這時你就需要STL編輯軟體了,本文嚴選4款免費STL編輯軟體,給你手把手教學不囉嗦!


你可以在兩種不同類型的建模軟體中編輯STL檔案︰
1. CAD軟體
這是為
建築業量身定製的軟體,提供精確的測量和實體建模。這種工具並非為3D列印而設計的,因此在編輯STL檔案時,CAD工具無法充分發揮它的實力,但CAD還是可以用來處理STL檔案。本文介紹的CAD工具為︰Tinkercad, FreeCAD, 和Blender

2. 網格編輯工具
這是用於
建模動畫2D曲面等物體的軟體,基本上,這些物體只有外殼,沒有填充物,如果物體未固化,可能會造成壁厚太薄而無法進行3D列印,但這些問題都能被網格編輯工具解決。本文介紹的網格編輯工具為︰MeshMixer。


Tinkercad
Tinkercad是完全免費的線上CAD程式,主要使用基本形狀或像素來建立
3D模型。Tinkercad也能導入和編輯STL檔,這對於簡單的編輯非常有用,例如添加文本、刪除部分設計,或將兩個STL檔合併成一個模型。

步驟一:導入STL檔案
首先,你需要建立一個免費的Tinkercad帳戶並登錄。
1. 打開一個新的設計
2. 點擊右上角的「Import」
3. 選擇「Choose a File」
4. 選擇你的STL檔,點擊「OK」


步驟二︰應用尺寸和縮放調整
在導入工作區之前,Tinkercad會提供STL的基本概述,包括零件尺寸,如果你需要將設計縮放到特定比例,這是最簡單的方法。
1. 只需在字段中輸入縮放百分比或所需的尺寸
2. 點擊「Import」

Tinkercad可能需要一分鐘左右將檔案上傳到工作區,具體時間取決於檔案的複雜性和大小 

步驟三:編輯STL檔案
檔案導入完成後,你可以使用Tinkercad提供的任何基本形狀、形狀生成器或各種其他形狀來編輯你的STL。此外,你可以導入其他
STL檔案,並使用這些檔案作進一步的設計修改,你還可以使用工作區中的拖曳點來調整大小和比例。


步驟四:導出成為STL
根據喜好完成編輯你的設計後,便可將它導出為STL。
1. 選擇你要導出的內容
2. 點擊右上角的「Export」
3. 按照提示將設計導出為STL檔案


Tinkercad的優缺點
Tinkercad容易使用、操作流暢,並擁有建立簡單
3D模型的所有基本工具。但是,它缺少編輯STL的一些關鍵功能,尤其是用於表面建模和網格修復的工具。


FreeCAD
FreeCAD是一款免費的開源CAD軟體,提供許多不同的建構工具,例如草稿、繪圖和設計功能,你可以從FreeCAD網站免費下載。但是,FreeCAD在截取結構方面有些問題,當它截取邊緣時,有可能會把網格弄亂。


步驟一:打開STL檔案並轉換成實體模型
1. 打開FreeCAD,點擊「File > New」建立一個新文檔
2. 點擊「File > Import」,選擇要修改的物體。另外,
FreeCAD也可以打開其他網格格式,例如OBJ和AST

把你的工作台更改成「Part」

3. 把你的工作台更改成「Part」
4. 在模型窗口中選擇導入的物體
 
 

這個有用的工具,可建立一個由許多點組成的實體對象

5. 點擊「Part > Create shape from mesh」,可將導入的物體分成許多小三角形, 並可調整精度,0.10對大多數物體而言非常恰當,如果數字變小,轉換物體則需要更長的時間。
6. 現在,你可以刪除或隱藏導入的網格,這樣會顯示由許多三角形組成的導入物體。

點擊「Solid from shell」,並選擇物體的一面,然後點擊「Create」

7. 點擊「Advanced」實用程式,建立形狀並選擇「Solid from shell」,然後點擊形成導入物體的任何三角形,再點擊「Create」。這時,因為形狀與實體重疊,所以你不會注意到任何東西,最後點擊「Close to finish」
8. 接下來,刪除或隱藏舊形狀,你已為下一步準備好編輯網格檔案的實物


步驟二:編輯STL檔案

1. 把你的工作台切換到「Part Design」
2. 點擊要添加或刪除材料的任何一面,使它呈亮綠色
3. 點擊「Create Sketch」

 首先選擇物體的一個平面,然後點擊「Create Sketch」

4. 使用用於繪製圓形、矩形或線條的工具,建立你要拉伸或切割的形狀
5. 點擊「Close」,以確認草圖,如果你要編輯草圖,請在model tree中點擊兩下草圖

 使用Pad進行拉伸、Pocket進行切割

6. 現在選擇你要應用的功能,你可以使用Pad工具來拉伸或使用Pocket工具來切割元素。

步驟三︰修復STL

FreeCAD具廣泛的網格修復工具:
1. 選擇「Meshes > Analyze > Evaluate & repair mesh」

 
2. 如果你知道你的網格有哪些缺陷,請在列表中選擇適當的項目,然後點擊「Analyze」,否則,請一併選擇所有的上述測試,然後點擊「Analyze」
3. 完成「Analyze」後,點擊「Repair」


步驟四︰導出成為STL檔案
要再次將物體導出為
STL檔案,請選擇model tree中的最後一個特徵,然後點擊「File > Export」並選擇「Mesh formats」

使用FreeCAD的優缺點
將FreeCAD用作編輯、修復STL時,你會發現FreeCAD是一個用於建立機械用途的精確模型、或一般模型的CAD程式,而不是用於建模,所以當你想要建構技術物體時,FreeCAD是非常有用的。但是,因為FreeCAD缺乏自由移動的3D視圖,因此幾乎是不可能在FreeCAD中雕刻模型。



Blender
Blender是另一個很棒的免費程式,可以為列印、遊戲或影片剪輯建立模型,導入和準備用於建模的
STL檔案也非常容易。但是,要習慣使用Blender需要一點時間,因為它有大量不同的工具和指令,使得Blender可能有點晦澀難懂,你可以從Blender網站下載該軟體。

步驟一:打開STL檔案
1. 將鼠標懸停在立方體上方,並按「Del」按鈕來刪除立方體
2. 點擊「File > Import > STL」,瀏覽要打開的檔案並導入它

 
步驟二︰編輯
STL檔案
1. 從「Object Mode」切換到「Edit Mode」,你可以看到構成模型的所有緣邊

 
2. 然後按「Alt+L」選擇所有元素,使模型呈現亮橙色,也可以點擊右鍵來選擇單個點、邊緣或平面的元素
3. 要將三角形轉換成矩形,請使用「Alt+J」
4. 你現在可以通過搜索「Subdivide」或「Un-Subdivide」,或點擊右鍵來進入「Subdivide tool」來更改模型的圖塊數量

 
5. 使用三個不同的選項「Vertexes」、「Edge」或「Face select」來拉伸、移動或刪除部分模型
6. 搜索不同的形狀,例如「Add plane」、「Cube」或「Sphere」添加到你的模型中


 
7. 使用「Extrude command」拉伸區域
8. 使用「Boolean command」剪切或合併兩個表格


步驟三:修復STL
除了導入
STL,Blender還提供了一個原生的STL修復工具
1. 激活
3D列印工具箱:Edit > Preferences > Add-Ons > Mesh: 3D-Print Toolbox

 
2. 在左側邊欄進入工具箱(可按「N」切換啟用邊欄的功能)
3. Blender的
3D列印工具箱(3D Print Toolbox),可以解決所有可能導致STL檔案列印不正確的問題,最迫切的問題是使用FDM和其他技術列印時所需要的支撐、壁厚太薄而無法列印的區域等。
4. 你可以按「Check All」來檢查以上所有的問題
5. 在工具箱的底部會出現一個可以查看的錯誤列表
6. 修復頂點和邊緣的時候,請按「Isolated」
7. 要製作網格歧管,請按「Make Manifold」

 
步驟四:導出成為STL檔案
轉到「File > Export > STL」並按提示保存檔案,即可導出STL檔案。


使用Blender的優缺點
如果你想建立高多邊形模型,
Blender很適合用來編輯STL,它提供了很多工具來雕刻和處理模型中的細節。然而,習慣使用Blender需要一段時間,而且對於真正複雜的網格,它可能需要大量的計算能力。


MeshMixer
MeshMixer是一個免費的網格編輯程式,可以從AutoDesk的網站下載。使用MeshMixer來編輯STL檔案是非常容易的,而且還具備內置的切片工具,表示你可以將編輯後的模型,直接發送至
3D列印機進行列印。

步驟一:打開STL檔案
1. 導入
STL檔案,只需點擊「Import」並瀏覽你的物體

 將你的物體設為空心,可使物體堅固

2. 點擊「Edit > Make solid」

步驟二:編輯STL檔案
1. 使用「Select」來標記模型的某些部分
2. 按「Del」刪除標記的部分
3. 使用「Meshmix」打開不同的表格

 插入不同的表格並將它們與雕刻工具結合起來

你可以從基本形式切換到「Arms」或「Legs」來使用更多模型,拖放要插入的物體,並使用不同顏色的箭頭移動或旋轉模型,也能使用箭頭中間的小方塊來縮放模型。

4. 點擊「Sculpt」來平滑或拉伸模型的不同區域


步驟三:
STL修復和3D列印準備
1. 在邊欄中選擇「Print」。在這裡,可以找到幫助你準備STL檔案來進行
3D列印的工具選擇:


2. 首先,從下拉選單中選擇你的3D列印機,選單中都是市面上最常見的3D列印機型號,或者,你也可以手動添加3D列印機——相關規格,請參閱你的3D列印機手冊
3. 修復網格,請選擇「Repair Selected」。這個小工具會自動修復所有的洞孔、非流形頂點等,此外,你可以挖空網格,使用更少的材料,並調整最小壁厚

 
4. 如果要為STL檔案產生支持結構,請選擇「Add Support」,根據你的3D列印機要求調整設置,然後點擊「Generate Support」和「Done」


5. 對網格狀態滿意後,點擊「Send to Printer」

步驟四:導出成為STL檔案
導出你的物體,轉到「File > Export」並選擇 .Stl檔案格式


使用MeshMixer的優缺點
MeshMixer是編輯
STL檔案的最佳工具之一,它考慮了所有會出現的模型問題,例如壁厚很薄之類的。如果你只想調整模型大小或更改某些內容,把 MeshMixer作為編輯STL的工具,是非常簡單且有效的。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