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10/12 抗癌新藥「蟲草素」,療效為何高達40倍?

天然ㄟ未必尚好!最近有科學家使用在中醫沿用了幾個世紀的喜瑪拉雅山真菌(冬蟲夏草),開發出一種抗癌功效相當強勁的新型化療藥物,該藥物不僅能滲透到癌細胞內,抗癌效果更提高至40倍!
 
 
蟲草素的抗癌療效
牛津大學科學家與生物製藥公司NuCana合作研究一種名為「蟲草素」的真菌化合物,這種天然的核苷類似物是冬蟲夏草的成分之一,數百年來一直被中醫用來治療炎症和癌症,但蟲草素會在血液中迅速分解,造成只有極少量的抗癌物質能進入到腫瘤中,嚴重限制了蟲草素的藥效性。

ProTide專利技術的原理
為了提高蟲草素的抗癌效果,NuCana利用他們的新型專利技術ProTide,創造出能顯著提高蟲草素療效的化療藥物,徹底發揮蟲草素的抗癌潛力。


ProTide技術是把化療藥物輸送到癌細胞中的新方法,它能使蟲草素的化合物在血液中不易被分解,並能使蟲草素直接進入癌細胞,然後進行代謝、釋放出活化的藥物,從而提升藥效。在數位製造的醫療、生物科技範疇中,不乏這種助天然物質發揮更高效用的技術,像
把細菌變成3D列印機的技術、把汗水轉換成生物燃料電池的能量……等技術。


ProTide技術應用與成果
經實驗證明,通過克服關鍵的癌症耐藥機制,ProTide會在腫瘤細胞內產生和激活更多的抗癌代謝物,而這種增強型的蟲草素稱為NUC-7738,其效果是天然蟲草素的40倍。該技術也已成功應用於FDA批准的抗病毒藥物Remsidivir和Sofusbuvir中,用以治療不同的病毒感染,例如丙型肝炎、埃博拉病毒和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

研究人員現正為那些對常規治療已有抵抗力的晚期瘤患者,進行評估蟲草素NUC-7738的臨床試驗第一階段,結果顯示,患者不僅有良好的藥物耐受性,更反應出令人振奮的抗癌跡象,以此證明經過「加工」而提升抗癌療效40倍的冬蟲夏草,確實能幫助患者對抗癌魔。

目前,牛津大學計劃與NuCana對該藥物進行第2期臨床試驗,期望能增加以ProTide技術開發的抗癌藥物數量,為將來更多的抗癌藥物鋪路,而不僅僅是以冬蟲夏冬製成的抗癌藥物。


中醫藥是古老的醫療科技,凡存在必有其道理,何況是存在了數千年的中醫藥?現在,居然能透過加工式的醫藥技術,使這麼古老的藥材冬蟲夏草提升達40倍的
療效!在這個疫病當道的時代,ProTide這樣的技術無疑是最具前瞻性的科技,說是身負拯救人類健康的重任也不為過呢!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