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2/16 Sinterit一雪前恥?!LISA X決戰Fuse 1粉末3D列印機評比

Sinterit於去年推出第一台工業SLS 3D列印機NILS 480,最近又推出桌上型SLS3D列印機LISA X,其品質更勝之前的LISA PRO,無疑又被拿來跟口碑甚好的Formlabs Fuse 1作比較了。
 

機款概述
Sinterit LISA X
最新的LISA X除了有更多升級功能,還以高速列印為一大亮點,升級振鏡
工業雷射系統後,LISA X具10-14mm/h的列印速度,幾乎不到24小時就能製造出模型或一整組的零件,加上雷射保護玻璃在列印過程中已做好自動清潔,因此只需在3個列印週期後清洗即可,縮短作業時間。180 x 130 x 300毫米的列印體積可列印大型零件或大量的小零件,擁有接近工業水平的高產能。

 
Formlabs Fuse 1
被稱為「世上第一台桌上型的工業級SLS 3D列印機」的
Fuse 1,適合中小型企業使用。正在申請專利的Surface Armor技術,可在列印時創造保護零件表面的半燒結外殼,從而提高零件表面的光滑度和可靠度。除了有觸控式介面全程引導列印過程、簡易的後處理清潔系統、以及領先業界的冷卻時間,能夠在列印結束後的1-2小時開始新的列印工作,提升工作效率。
 

換算列印速度比較
  LISA X Fuse 1 LISA X Fuse 1
零件數 162 160 432 420
列印時間 35小時23分 38小時37分 33小時21分 53小時8分
密度 11% 25% 24% 31%


材料
優勢比較
Sinterit的最大特色就是兼容第三方材料,無論是LISA X、LISA PRO還是NILS 480的材料範圍都很廣,涵蓋9種以上的高剛度、高耐用性、耐高溫,甚至柔性材料,滿足大多數的用戶需求。加上LISA X有32個可配置參數,能把所有兼容的材料調整到最完美的狀態,因此成為研發領域最有用的設備。

相較之下,幾乎只能使用2種材料的Fuse 1就有點遜色了。而Fuse 1和LISA X都可使用PA 12,只是LISA X產出的PA 12會有更好的機械性能。

LISA X的可用材料陣容

參數系統比較
Sinterit具32個開放的列印參數,作為研究和
學術方面來說,能夠開發和測試材料是非常重要的,加上自由選擇材料,可調整零件性能的能力(例如增加耐用性),而在調整時也容易顯示出參數差異,從而控制零件的外觀與性能。

反觀Fuse 1只能使用2種無法控制參數的材料,在研發和測試材料方面有較大的局限性。

LISA X的列印零件

LISA X與Fuse 1的優缺點
  LISA X Fuse 1
優點  ‧ 世上第一家推出SLS技術的知名生產商,可靠的老品牌
 ‧ 列印速度更快,最多快40%
 ‧ 可用材料選擇多元、開放第三方材料
 ‧ 達工業級的絕佳列印品質
 ‧ 開放參數
 ‧ 結構簡單,容易更換
粉末
 ‧ 30W雷射功率
 ‧ 具氮氣室,可以使PA 12的性能更佳
 ‧ 知名美國品牌,品質保證
 ‧ 列印品質非常好,與LISA X和其他工業級機器不分軒輊
 ‧ 可拆卸構建室,後處理更輕鬆

 ‧ 設計優良,機器配件有更好的防污能力
缺點  ‧ 粉末灌裝程序有點複雜
 ‧ PA 12成本稍高
 ‧ 構建室不可拆卸,
後處理較麻煩
 ‧ 冷卻時間較久
 ‧ 目前僅可使用2種材料
 ‧ 更換粉末程序複雜
 ‧ 沒有可控制的參數系統

LISA X經過20小時3D列印的零件

規格比較
  Sinterit Lisa X Formlabs Fuse 1
設計國家 波蘭 美國
構建體積
長x寬x高
130 x 180 x 330毫米 PA: 165 x 165 x 320毫米
TPE/TPU: 不適用
可用材料 PA12 Smooth, PA11 Onyx, PA11 CF, 
PA11 ESD, PP Polypropylene, 
Flexa Bright, Flexa Soft, Flexa Grey, TPE
PA 11 and PA 12
*更多材料即將推出
列印速度 10-14 mm/小時 10 mm/小時
最小層厚 75 µm 110 µm
文檔 STL, 3MF, OBJ, 3DS, FBX, DAE. STL or .OBJ
連接 WI-Fi/ Ethernet/ USB WI-Fi / Ethernet / USB
重量 150kg 114kg(不含成型粉槽)
價格 起價為19,226 美元。
完整設置約33,938美元起。
起價為18,499 美元。
完整設置約31,845美元起。

各位看倌還滿意這次的粉末3D列印機評比嗎?其實所謂的比較,都是促進進步的方式。君不見曾把LISA PRO徹底KO的風雷Fuse 1,目前看起來,Sinterit的LISA X和NILS 480都具備更強大的優勢,似乎已領先Fuse 1。

但是,選擇機器的重點,終究還是回到自身需求,沒有最好的機器,只有最適合的機器!看倌們有什麼想法呢?或是希望DiMan再做什麼樣的評比?歡迎來到DiMan的FBIG留言,一起討論你心中的最佳粉末列印機吧!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
資料來源3
資料來源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