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精選評測

2022/06/06 3D列印玩顏色,多色漸層線材榜單出爐(2022版)

雖然3D列印推出愈來愈多的顏色線材,但多色漸變線材仍算罕物!本文特地尋找多色漸變線材的最佳名單,不僅要為你的3D列印品增添色彩,還要讓你玩出更多姿多彩的顏色!

不同角度有不同的顏色

為何使用多色漸變線材?
通常
3D列印的線材都是單色的,所以列印品也是單色居多,當然,你可以用雙噴頭列印機或類似Prusa的MMU附件系統,但這些裝置成本通常都比較高,另外,你也可以在列印過程中手動更換不同顏色的線材,但失敗機率高,呈現出來的顏色效果也不佳。


多色線材的特點
雙色線材使用了稱為「共擠出」的技術,以兩台擠出機把兩種不同顏色的線材推擠成一根線材,因此
3D列印成品會在不同橫切面有不同的顏色。

例如,如果你要拿紅色和藍色的雙色
線材來列印,那麼列印品在某一面是紅色,另一面就是藍色。當然,列印方向並不會是固定的,所以有時會呈現混色的效果,進而做出漸變色的效果。

除了有不同的視覺效果,其實雙色線材與一般線材沒什麼區別,而任何線材的製造商都能生產多色線材。只是,在材質方面,多色線材目前僅提供
PLA,主因PLA是最流行的3D列印線材,期待將來有更多如PETG、ABS等選擇。

雙色線材的漸層效果

MatterHackers Quantum PLA
MatterHackers Quantum的雙色線材系列非常受歡迎,網上評價甚佳,更是首批問世的多色線材之一。

MatterHackers Quantum PLA目前提供12種不同的顏色組合,例如藍莓、白綠和銀金,可產生鮮豔的色彩變化,並有相當標準的PLA溫度要求。

價格:約37美元(0.75公斤)
顏色組合:12種(藍莓、銀紫、銀金、粉紫、粉黃、紫金、藍綠等)
可用直徑:1.75mm、2.85 mm
床溫:50°C
噴頭溫度:205-215°C

 MatterHackers Quantum PLA有不少很酷的顏色組合,例如這款藍綠色

3DJake MagicPLA
MagicPLA的雙色線材有6種顏色組合,提供250克和1公斤的彈性選擇。MagicPLA也有很不錯的網路評論,許多客戶都說其
列印品質相當出色,但也提到與其他PLA線材相比,MagicPLA的列印難度有點高。

另外,MagicPLA要求的噴頭溫度異常高,比起PLA的正常溫度,更接近
PETG需要的溫度。

價格:約40美元(1公斤)
顏色組合:6種(深藍、金屬翡翠、金、日落天空、冰薰衣草、桃子)
可用直徑:1.75mm、2.85mm
床溫:50-70°C
噴頭溫度:215-235°C

magicPLA需要高於正常的噴嘴溫度來列印

Redline Mystic Silky PLA
Redline本身製造很多
特殊線材,例如木質PLA、再生PETG和碳複合線材等, Mystic Silky PLA是雙色線材的系列,因為容易列印,所以是初學者的絕佳選擇。

除了有建議的噴頭和床溫,Redline還建議以55mm/s的列印速度,來列印最大的光澤度。

價格:約33美元(1公斤)
顏色組合:13種(藍粉、綠紫、紫白、金黃、綠黃、金鋁、覆盆子紅鋁等)
可用直徑:1.75mm
床溫:60°C
噴頭溫度:205-225°C

Mystic Silky PLA充滿活力的色彩效果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