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3/01 馬斯克急了!俄烏戰爭影響火星任務

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愈演愈烈,俄羅斯與歐洲各國的關係也不斷惡化,除了一系列的制裁措施,俄烏戰爭更影響到火星探測計劃,難怪熱衷火星任務的馬斯克也要出手救烏克蘭了!

火星探測計劃的著陸器與露營車的藝術概念圖

俄烏戰爭的「宇宙級」影響
歐洲太空總署於昨日(2/28)宣佈,原訂在2022年與俄羅斯合作發射
機器人上火星的任務,現已成為「非常不可能」的任務。

從1975年的阿波羅計劃開始,出於外交、地緣政治和經濟等因素,國際間的合作成為各項
太空任務的必備條件,這種依賴式的合作關係,一旦發生衝突,那麼數以十億美元計的任務就有可能泡湯了。

阻礙重重的火星任務
在火星上尋找生命跡象的
火星任務,原訂於2018年完成,但因種種技術問題而延誤;其後因為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的限制,而推遲到2020年;最後因為發射日完全取決於地球和火星的位置,經反覆計算與確認後,火星與地球每隔兩年就會到達一個對齊的位置,這樣就能用最短的距離來啟動太空航程,所以決定在2022年10月進行發射。

現在,俄烏戰爭所引起的國際騷動,各國對俄羅斯的制裁將引起更廣泛的影響,極有可能無法實現2022年的發射目標,因此歐洲太空總署幾乎可以肯定火星
任務必須延遲到2024年執行。

 歐洲太空總署與俄羅斯航太合作的火星探測器

俄羅斯在太空的影響力
俄羅斯航太已向歐洲太空總署召回聯盟號的發射機組,如果俄羅斯決定退出
國際太空站的合作關係,太空站的實驗室將會受到重大影響,因為太空站一直依靠俄羅斯的發動機來維持軌道,從2011年開始,NASA也很依賴俄羅斯提供將太空人送入軌道的火箭推力,可見俄羅斯的太空技術不容小覷。

美國NASA的決策
雖然美國已針對美俄之間的技術貿易,頒布了更嚴格的出口管制法,但美國NASA表示「繼續允許美俄的民用太空合作」。雖然美國NASA沒有全盤否定俄羅斯在
國際太空站上的合作關係,但各方都在預測NASA必須計劃在沒有俄羅斯的幫助下,維持太空站的正常軌道,這也表示NASA需要盡快找到可以取代俄羅斯的太空技術


俄烏戰爭,居然會影響到火星任務!雖然掌握技術,幾乎等於掌握主導權,但科技的初衷,絕對不是為了發動戰爭,這與科技造福人類的理想,完全大相逕庭。

在關心火星任務的新聞之外,也許我們最該關心的是地球上的人們,同為地球村上的一員,DiMan希望戰爭盡快結束,天佑烏克蘭。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