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1/18 3D列印抗疫新材料,殺死9成新冠病毒

疫情反覆心慌慌!我們還能做什麼防疫措施?香港理工大學在經過一年多的研究後,開發出一種可3D列印的抗病毒材料,這種材料能在短短10分鐘內清除90%病毒,有望為防疫技術更上一層樓!

 研究團隊展示由抗病毒材料3D列印出來的設計零件

抗病毒材料的技術原理
為了設計這種可被
3D列印的新材料,研究人員拋開把藥劑塗在材料表面上的傳統做法,選用了3D列印最受歡迎的樹脂,在樹脂中添加抗病毒劑。這種把藥劑嵌入材料的方法,可防止物品在日常清潔時,損害到抗病毒藥劑的性能。

研發人員解釋,通過3D列印可令這種
抗病毒材料發揮更多元的應用,因3D列印以生產各種形狀的零件、滿足不同需求為其技術主旨,而且大規模的生產也有利於製作公共設施,因此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研究團隊將為香港100多座建築物製造大門把手,並希望最終可為學校、公共交通和醫療設施安裝相關的3D列印抗病毒裝置。

3D列印的抗病毒電梯按鈕

3D列印抗病毒的技術成果
這種新材料不僅能有效殺滅新
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的所有變種病毒,也能對抗其他細菌,研究人員稱︰「根據實驗室測試,2分鐘內可消滅70%的冠狀病毒,而90%以上的病毒可在10分鐘後被殺死。在物品表面上的病毒和細菌,基本上會在20分鐘內被消滅。」

在實驗階段,研究人員使用新材料
3D列印了廁所門的把手、電梯按鈕,並在公共場所使用一年後,經檢測發現這些物品上都沒有冠狀病毒或其他細菌的痕跡,證明香港研究人員已開發出一種長效的抗病毒材料。

香港理工大學正在申請
專利,這項技術的價格低廉,例如生產電梯按鈕的成本不過2.5美元,可見這種抗病毒材料有機會成為現今必不可少的防疫對策之一。

由抗病毒材料製成的門把手

你覺得香港理工大學研發的這款抗病毒材料如何?其實在疫情肆虐這兩年多以來,數位製造也研發了不少對抗病毒的技術,從機器人替代真人領畢業證書的自我隔離政策、臭氧消毒技術、到疫苗研發,都在為戰勝這場病毒而奮力作戰,如今有了這種抗病毒的新型樹脂材料,再配合「無所不印」的3D列印技術,DiMan相信今後的抗疫之路一定會有更佳成效!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