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5/24 史上最快邏輯閘!電腦加速100萬倍的黑科技

邏輯閘是電腦的基本零件,美國有大學研究人員開發出有史以來最快的邏輯閘,比現在的電腦快了100萬倍——利用雷射脈衝擊穿石墨烯和金,證明了光波電子學的可行性,掀開雷射脈衝的革命性開發!


邏輯閘的運作原理
邏輯閘控制著電腦
晶片如何處理輸入的信息,速度愈快,那麼一次處理的信息就愈多。基本上,邏輯閘的運作原理就是接受兩個輸入信號,並建立一個單一的輸出,數以十億個獨立的邏輯閘會被塞進晶片中,用來創造處理器、儲存器和其他電子元件。

不過,邏輯閘不會即時工作,因為在處理輸入時會有納秒級的延遲,雖然這對於現代電腦來說已經夠快了,但還是有改進的空間——現在,研究團隊的新邏輯閘僅在飛秒(百萬分之一秒或更快)內就能處理信息,比納秒縮短了100萬倍,相當驚人。


光波電子學的100萬倍速
幾十年來,研究人員一直為
電子產品創造閃電般速度的技術,因此嘗試使用雷射來引導物質中的電子運動,這就是「光波電子學」。

為了創造有史以來最快的邏輯閘,研究人員使用兩個同步的雷射脈衝作為輸入信號。每一個
雷射都被用來激發一個真實或虛擬的電荷載子,「真實」電荷載子是被光激發的電子,而這些載子在關閉雷射脈衝後仍保持定向運動;另一種「虛擬」充電器電荷載子,只有在雷射脈衝被激活時才被設定為定向運動。

這個超速邏輯閘的技術,也標誌著光波電子學的理論首次獲得實踐和證明。研究人員聲稱這項技術可能需要很長的研究時間,才能真正用在電腦
晶片上,但至少證明了光波電子是可行的技術操作,打開絕對量子極限的速度門檻。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