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1/05 一代機王正式「死亡」,黑莓機另有活路?

你還記得曾為手機業殺出一條設計新血路的黑莓機嗎?黑莓機於昨天(1月4日)正式停止運作,對於黑莓用戶而言,這是一個手機時代的結束,那麼黑莓公司是倒閉了,還是另謀活路?

 
2022年1月4日,以QWERTY鍵盤為標誌性的黑莓手機公司停止軟體支援,包括BlackBerry 10、7.1 OS及更早的經典設備版本。黑莓公司表示︰「截至目前為止,通過任何連接都無法運作服務和
軟體設備,包括使用數據、撥打電話、發送簡訊、上網,甚至無法撥打911等功能。」

另外,在Android上的新版黑莓設備仍可繼續操作。
 

黑莓技術的始創與輝煌
黑莓公司成立於1996年,當時名命為Research In Motion,是一款雙向的呼叫器,它的第一個小工具“Inter@ctive Pager”可以讓客戶使用鍵盤操作。幾年後,黑莓手機獲得電子郵件、
應用程式、網頁瀏覽等支援。

黑莓手機在1990年代末和2000年代初推出附鍵盤的手機,這種設計吸引了習慣使用
桌上型電腦的辦公室專業人士,而這項技術設備也成為了華爾街人士、高層管理人員、金‧卡戴珊等名人,甚至是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最愛。另外,黑莓手機具高度的安全性,所以在2012年達到了用戶數的頂峰——黑莓擁有超過8000萬活躍用戶,但很快就在2010年初被iPhone等觸控螢幕型手機超越了。
 
黑莓手機沒落
當蘋果在2007年推出iPhone的革命性觸控螢幕手機,黑莓手機就顯得有些不足了,於是,黑莓推出了觸控螢幕和滑出式鍵盤設計,但效果不佳,進而開發了一些沒有鍵盤的手機,卻讓黑莓失去了標誌性的鍵盤設計。

最終,黑莓放棄了自己的
軟體,轉而採用Android,並將其安全軟體放在業務首位,其後在企業安全軟體和汽車軟體方面取得成功。

據CNN報導,黑莓公司於2013年推出最新版本的操作系統後,於2016 - 2020年間,開始逐步淘汰以黑莓為名的設備,而在2016年,黑莓公司就已經停產自己的
智慧型手機了,正式退出手機業務,但這些年來繼續將黑莓品牌授權給其他手機製造商,包括TCL、OnwardMobility。

 
黑莓的未來發展
其實早在2020年9月9日,黑莓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已經發出聲明,宣佈黑莓公司正轉型為
軟體公司,將逐步停用舊有的服務。儘管TCL在2020年停止生產以黑莓為名的設備,但一些粉絲仍然期待OnwardMobility推出黑莓的5G設備。

現在,黑莓已經轉型成為一家
網絡安全公司,以BlackBerry Limited的名義向全球企業和政府提供安全軟體和服務,截至2020年,其淨收入約為10 億美元。


其實每次聽到一些老品牌被時代淘汰的消息,DiMan都不禁心有戚戚然,追不上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難免成為時代的眼淚。而在數位製造那麼寬廣的領域中,多少正在開發的技術即將成為科技的明日之星?又能維持多久呢?看來只有不斷進步,才是科技與技術長存的硬道理。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