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2/07 化口罩為電池!價廉物美效用直逼鋰離子電池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肆虐以來,口罩成為防疫的第一道防線,但長年累月下,口罩污染的問題日益嚴重,幸好,有科學家研發出最新的口罩回收技術——拿來製造電池


口罩
回收開發
口罩與病毒是並存的東西,也同樣對
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的影響,據2020年的一項研究估計,在疫病流行的早期階段,全球每月就消耗多達1290億個口罩,而這些數以百噸的口罩廢物最終會進入垃圾場、海洋,或被燃燒,釋放有毒氣體。

為了解決這種污染的壓力,科學家一直想辦法把口罩回收成有用的物品,例如鋪設道路的材料,但在一項全新的研究中,發現只要通過正確的處理,這些用過的舊口罩可以開發出低成本、靈活和高效的
電池


口罩如何變成電池?
首先,科學家會使用超音波對口罩進行
消毒,然後將口罩浸入由石墨烯製成的墨水中,再將口罩壓縮並加熱至140°C,形成導電的「顆粒」,作為電池的電極,最後浸泡在電解液中。

經實驗證實,這樣的口罩回收處理方法,能產生每公斤99.7瓦時(Wh/kg)的能量密度,接近範圍在100到265 Wh/kg之間的
鋰離子電池能量密度。

其後,科學家在電極上添加鈣鈦礦納米顆粒,作進一步的改進,結果使能量密度增加了一倍多,達到可觀的208 Wh/kg。而性能最好的電池在1,500次循環後,仍能保持82%的容量,並且可以在高達0.54 V的電壓下提供超過10小時的能源。

因此,該科學家團隊表示這種「口罩電池」還有許多其他優點,能夠使用廢品已表示
成本低廉,加上這種電池可以做得又薄又靈活。


回收廢品的「電池力」
像口罩電池這種低成本的一次性電池,可用於
鐘錶燈具等家用電器上,與金屬塗層的傳統電池相比,這種口罩電池具更佳的能量儲存力。除了口罩,椰子殼、稻穀、報紙、輪胎等廢料都能開發成為電池,只是這些材料都必須在其專門設計的熔爐中進行高溫炭化。

除了口罩,該科學團隊正利用這樣的回收技術,為
電動汽車和太陽能發電站等製造更大規模的電池。其實,目前不僅有口罩這種回收廢品式的電池開發,還有紙電池、仿生技術的蛇皮電池、甚至連人類的手汗腳步都能成為能源開發的資源,可見電池開發在數位製造中是項重要的發展領域,畢竟地球的能源是有限的,開發能源將會一直成為科技最重要的技術之一。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