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1/19 N95防Omicron還不夠!智慧口罩測心率、防漏氣!

美國呼籲佩戴N95防Omicron,剛好於近日開發了一款名為“FaceBit”的口罩感測器,只要安裝在N95口罩裡就能監測口罩是否漏氣,還能測心率,成為數位製造中的口罩防疫新星!
 
智慧口罩的技術與健康追蹤
利用磁性連接的技術裝置,當口罩的電阻突然下降,即可檢測到口罩出現漏氣的狀況,或透過顛簸等震動來檢測它的
密封程度;當口罩出現損壞時,智慧口罩會提醒使用者更換口罩之外,更能判斷口罩是否變鬆而無法確保貼合臉部。雖然這個智慧口罩不會取代驗證N95是否正確密封的貼合測試(一種需時20分鐘的個人防護設備測試),但它足以幫助N95口罩的使用者保持貼合一整天。

另外,智慧口罩具足夠的靈敏度,可以通過人體
血液泵送而產生細微的頭部運動,檢測出一系列的心臟、呼吸數據,並能把這些數據上傳到智慧手機的APP,讓使用者看到自己的健康數據,同時也能根據佩戴口罩的總時數,來提醒醫護人員該休息的時間。


智慧口罩的電池壽命
基本上,智慧口罩具極長的
電池壽命,雖然其電路板的小尺寸限制了電池的容量,但智慧口罩可從陽光、人體呼吸及動作中獲取能量,把口罩的使用壽命延長至11天,這樣的電池壽命甚至超越了智慧手錶。當然,研究人員更希望這種口罩最終做到無電池操作。

智慧口罩前景
FaceBit仍需要通過臨床試驗和其他測試才能投入實際使用,但研究團隊已經向公眾發佈了這個項目的代碼和硬體,希望能幫助其他人建構和驗證這款
智慧口罩。也許一般人未必會購買智慧口罩,但對於一些希望確保安全、長時間輪班的醫院而言,智慧口罩有著非常關鍵的防疫作用。


細數疫情延燒近三年以來,數位製造為了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做了多少防疫的新開發?從最新的香港理工大學研發的3D列印抗疫新材料、日本的新型消毒技術、到疫苗開發,數位製造的各個領域可謂使出渾身解數,把最尖端的科技應用在抗疫戰略上了,我們未必知道疫情何時能消失,但掌握科技與技術,絕對能讓我們度過這場疫病之戰。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