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1/11/26 預防重疾靠AI?人工智慧發現未知細胞成分

大多數的疾病都與細胞「故障」有關,但人類對於細胞的成分仍然一知半解。最近,有研究人員通過人工智慧(AI)發現了人體細胞的未知成分,有望為人類的發育及疾病提供新線索!


結合人工智慧(AI)的MuSIC新技術
從生物學的教科書中,我們都看過五顏六色的細胞成分圖,細胞裡有線粒體、內質網和細胞核,但這就是細胞的全部嗎?其實不然,科學家們早就知道
細胞中還有很多未知的成分,時至今日,終於有辦法透過人工智慧(AI)的技術,對細胞作更深入的研究了。

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使用一種結合顯微鏡、生物化學和人工智慧(AI),稱為多尺度集成細胞(MuSIC)的技術,在理解人類細胞方面取得重大成果,進一步了解疾病中的細胞在哪些部分「故障」,對預防重疾的技術研究相當有利。而在數位製造的3D列印業中,也不乏應用在人體上的醫療技術項目,例如
3D列印器官3D列印脊骨等,結合人工智慧(AI)的醫療項目也是多不勝數,除了有提供心肺復甦術的機器人,也有讓機器人成為精神科醫師的研究。


從以上二圖可見,左圖是傳統教科書對於細胞的剖析圖,右圖則由MuSIC技術研究出的新細胞圖,黃點代表已知的細胞成分,紫點代表細胞的新知成分。

MuSIC技術如何運作?
經初步研究,MuSIC技術發現人類腎臟細胞的70種成分中,有一半是從前的未知成分。另外,有研究人員發現一組形成陌生結構的
蛋白質,是一種結合基因的蛋白質複合物,這種複合物可參與基因重組,並能確定哪些基因會在何時被激活,從而也更了解細胞會在何時「故障」。早前,也有研究發現基因會影響到人體染疫或患上重疾的風險,因此,了解細胞和基因之間的互聯關係,也是非常重要的醫學研究。

在MuSIC技術還沒問世之前,科學家會使用顯微鏡成像技術觀察
細胞運動,從而也繪製出細胞內部的工作原理圖。但是,顯微鏡只能讓科學家們看到一個微米的水平,那大約是細胞器的大小,例如線粒體,其他較小的元素就無法通過顯微鏡看到了。

有了
人工智慧(AI)後,科學家完全突破了上述的障礙。MuSIC技術可使用人工智慧(AI)的深度學習方法,除了可以直接從細胞顯微鏡的圖像中繪製準確的細胞圖,更可以把收集到的數據組裝成細胞模型,這是科學家第一次把不同尺度的測量結果結合在一起,可見結合人工智慧(AI)的MuSIC技術是相當強大的。

目前,MuSIC技術正要對人類所有細胞進行研究,目標通過比較健康細胞和「故障」細胞兩者的差別,期望對疾病在細胞中的運動作用更為清楚,也有望在未來預防重疾更到實際作用。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