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8/16 雙噴頭不夠看,多噴頭3D列印技術新革命!

3D列印一直受列印時間較長、解析度較低所限制,當你以為雙噴頭已是技術天花板時,革命性多噴頭技術來了!拋開單個大噴頭列印,同時使用多個小型噴頭的列印方式,你準備好了嗎?

 
研究中使用的3D列印機,包含三個噴頭(右下) 

多噴頭製造技術的必要
傳統的
FDM(熱熔堆疊)3D列印機通常利用單個噴頭擠出線材,建構3D模型,若以這種方式來列印大型模型,可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當然,你可以選擇使用更大的噴頭來加速列印進度,但有機會減低3D列印的精度,使列印品看起來很粗糙。

這就是多噴頭製造(MF3)的用武之地。

 
MF3製造的模型示範,使用了0.4毫米的噴頭

多噴頭製造(MF3)的軟體技術
MF3是由美國羅格斯大學的團隊開發,主要在龍門架上安裝幾個小噴頭,隨著列印機的移動,每個噴頭各司其職,擠出
材料。當同時在模型的不同部位列印時,材料層相對較薄,因此列印速度更快,解析度也更高。

其實MF3的核心技術是該團隊開發的控制
軟體,可望獨立控制每個噴頭的材料,使所有噴頭都遵循相同的運動,另外,該團隊還開發了一種熱模擬,能夠幫助用戶了解不同部位的黏合情況,方便調整各種參數,確保線材正確黏合到冷卻的相鄰線材上,提高精度。

除了用在列印單個大物件之外,MF3還能同時列印多個小物件。此外,如果其中一個噴頭出現故障,
軟體就會更改列印過程,由其他可用的噴頭即時補上進度。

雖然MF3的技術仍在測試中,但已預見可製造的零件強度和潛力,極有希望改變目前的
3D列印遊戲規則,實現更先進的技術和應用!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