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6/22 3D列印高級陶瓷,打造成本更低的便捷新技術

傳統的陶瓷製造通常需要昂貴的模具,最新的3D列印陶瓷技術不僅能降低成本,在製造形狀上也有更大的靈活性,實現傳統陶瓷製造無法達成的工藝效果,那麼陶瓷到底是怎麼3D列印出來的?

 
陶瓷的優點
高級的陶瓷材料性能優異,具耐高溫、高硬度、化學惰性、比
金屬和塑料都有更高的耐磨性,另有與電和熱絕緣的特性,相當適合納入工業設計。陶瓷材料的熱學、電學和生物相容性,可用於汽車行業的各種感測器和機械密封件,醫療行業方面,骨骼植入物和假牙也常用到陶瓷,太空衛星的隔熱罩也是陶瓷的用武之地。

3D列印陶瓷技術原理
陶瓷
3D列印可使用多種技術,例如黏合劑噴射、液體墨水列印和雷射燒結,但這些技術都不適合生產高密度的零件,大大限制了應用度,相較之下,光固化是最成熟的陶瓷3D列印技術,可生產出細密的結構零件。

 
光固化的陶瓷列印

陶瓷原料的條件
市面上已有各式各樣的陶瓷原料,例如氧化鋁、氧化鋯和羥基磷灰石,但為了開發更優良的原材料,一種適用於桶光聚合的陶瓷懸浮液即將問世。

陶瓷桶光聚合的懸浮液原料是由光敏樹脂、陶瓷粉末和添加劑混合而成的,懸浮液可滿足工藝要求,也就是陶瓷填料的含量夠高,而黏度也適中,然而,要同時滿足這兩個要求是極具挑戰性的,因為固體負載愈高,黏度就愈高,所以陶瓷顆粒要有合適的粒徑和表面積比例,也要選擇有效的分散劑來促進
樹脂與陶瓷粉末之間的反應作用。

正在開發的陶瓷光敏懸浮液

陶瓷3D列印的後處理
陶瓷桶光聚合技術只是一個間接的製造過程,生產出由陶瓷粉末和黏合劑組成的「生」體後,必須經過後處理才能製造出陶瓷零件,而這種後處理是在爐中進行熱處理,與傳統的陶瓷加工設備相似。

首先,黏合劑(樹脂和添加劑)在稱為「脫脂」的過程中,會通過熱能分解並消除,然後進行燒結步驟,主體零件會在沒有完全熔化顆粒的情況下,承受更高的溫度(可能超過1,500°C),這樣就能提高陶瓷零件的密度。

 
箱式爐的後處理,可能超過1,500°C

後處理非常耗時,可能需要幾個小時才能完成,但目前已在進行大量研究來把這樣的過程最佳化。其實後處理的時間也取決於幾個因素,例如零件的幾何形狀、黏合劑的用量、黏合劑的熱分解特性等。

此外,太厚的部分可能會在脫脂的過程中導致裂縫,因為厚度會干擾熱分解的過程。因此,供應商都指定10 mm為最大壁厚。

 
由脫脂和燒結組成的後處理過程

代表廠商
位於美國的Tethon 3D,以開發陶瓷3D列印為主,因此成為市場上最具代表性的廠商。除了一般的銷售,Tethon 3D也接受客製研發,更與政府機關、學術研究人員等共同開發多元化的材料,擴大3D列印的使用。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