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4/08 拒絕3D掃描數位保存?大英博物館挨告!

日前,大英博物館拒絕數位考古研究所(IDA)對額爾金大理石(Parthenon Marbles)進行3D掃描,因此吃上官司!這其中有何內情?
 

大英博物館吃官司
為了創造高品質的複製品,數位
考古研究所(IDA)向大英博物館提出掃描大理石的請求,並有可能把大理石運送希臘,但大英博物館在沒有任何解釋的情況下,拒絕了IDA的請求,因此遭到IDA的創始人兼執行董事採取法律行動。

大英博物館虛擬展覽廳中的額爾金神廟雕像

額爾金神廟大理石是什麼?
額爾金大理石擁有2500年的歷史,於200年前從希臘的額爾金神廟中移出,並賣給了大英博物館,是非常著名的
雕塑。2021年,聯合國組織在一項議程上決議把額爾金雕塑歸還希臘,認為這是「合法且正當」的要求。

然而,到了今年2月,由牛津大學和哈佛大學合作成立的IDA,提交對額爾金大理石大理石進行
3D掃描的請求,但遭到大英博物館的拒絕。多家新聞媒體原本認為希臘和大英博物館之間的雕塑爭議將圓滿結束,但現在因為大英博物館的無理拒絕,IDA因此提告,惹出新的風波。

額爾金神廟大理石的3D掃描
IDA計劃使用
3D掃描來製作32件雕塑的複製品,在創造3D模型後,把數據輸入機器人雕刻機,機器人將使用真正的鑿子,並以相同的大理石打造出複製品。

根據IDA的聲明,這些複製品可以使大英博物館履行
教育使命,同時也促進對文化遺產的道德管理。只是,經大英博物館拒絕3D掃描後,IDA認為博物館是勢利所為,並且不會把雕塑歸還希臘。

專門為文化遺產服務的Scan the World創始人直言︰「大英博物館不願意討論數位化和收藏品的公平性,我一點都不驚訝,但他們卻很樂意跟那些封閉的企業作3D合作,對於聲稱是世界博物館的他們來說,這令人驚訝。」

Scan the World已經使用各種
3D掃描技術來收集世界各地的藝術品,並且把檔案免費提供給3D列印的社群,創下不少重要的里程碑,而他們的3D列印收藏品也已累積超過17000件文物。

Scan the World專門使用3D掃描技術,把世界各地的藝術品數位化,並利用3D列印技術進行複製

3D掃描文物的前景
3D掃描在過去對文物、古代手工藝品、歷史遺跡和珍貴的雕像等,都已進行了數位化的處理,除了上述的Scan the World對此作出不少的貢獻外,美國博物館也曾使用3D掃描技術,對恐龍的骨骼化石進行數位化的保存,而西班牙的博物館,也利用3D掃描技術把歷史文物作數位化處理。

在數位製造的技術帶動下,
3D掃描幾乎是萬物皆可掃了,你會想3D掃描些什麼呢?歡迎來到DiMan的FBIG留言討論吧!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