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3/25 機器人也會痛?!痛苦表情助體檢減低出錯率

機器人會痛才好!英國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新技術,能使機器人在疼痛部位做體檢時,顯示出更逼真和準確的疼痛表情,這項技術有助減低醫生在體檢時的出錯率。


疼痛表情的重要性
醫生在對疼痛部位進行檢查時,學會考慮病人的臉部表情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然而,大多數醫學訓練用的
機器人都不能顯示疼痛表情,加上真實病人有種族、性別等身分區分,有可能會影響醫生對於疼痛表情的判斷。

研究人員稱︰「潛在的種族、性別偏見有可能導致醫生誤解病人的不適症狀,也有可能會增加虐待的風險——對於患者而言,可能會對醫生失去信心,甚至也有可能因為醫生的疏忽而導致死亡。」

(圖片來源︰Pexels)

痛苦表情助醫科生對症下藥
令機器人表露痛楚的表情,能夠教會受訓醫生該如何利用病人的表情,盡量減低操作體檢時的力度,同時還能通過讓醫科生接觸各式各樣的病人,來測試、糾正他們對某些身分的偏見。

倫敦帝國理工醫學院的研究人員說︰「提高這些醫療專用
機器人疼痛表情的準確性,是提高醫科生的體檢訓練品質的關鍵步驟。」

(圖片來源︰Pexels)

機器人如何表達痛苦?
研究人員通過對
機器人的腹部檢查來進行技術試驗,為了重現疼痛的臉部表情,會把施加在腹部上的力度數據化,再觸發機器人臉部6個不同區域,作出表情的變化。

這個技術決定了機器人臉部的不同部分該啟動的順序、速度和幅度,如此就能準確表達疼痛。研究人員發現,最真實的臉部表情是通過刺激眼周,然後刺激嘴角來創造的,而下巴則需要長一點的時間來刺激,這樣才能獲得最自然的效果。

研究人員認為未來可以用機器人輔助的方法訓練醫科生,使他們習慣不同種族、性別病人表達疼痛的方式,提高他們的診治效率與成果。


數位製造中有不少與醫療科技有關的項目,應用機器人輔助治療也逐漸成為潮流,繼有幫助
恢復心肺功能的機器人,還有人工智慧AI精神科醫師AI測眼角膜判斷壽命等,都是醫療高科技的里程碑。

你認為機器人還能在醫療中扮演什麼角色﹖歡迎來到DiMan的FBIG說出你的想法!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