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6/15 最可愛的仿生技術!小螃蟹化身迷你機器人

仿生技術經常被工程師用作研發微型機器人的結構靈感,美國研究人員看中了小螃蟹的生理結構,創造出一款遙控微型機器人。這款機器人甚至微小到可以在硬幣邊緣爬行,有種別緻的可愛感!

由形狀記憶合金製成的關節,讓這個跳蚤大小的機器人彎曲腿部並走動

毫米級機器人
除了奈米機器人,毫米
機器人也是當今很夯的技術開發。而這款新開發的小螃蟹機器人,是目前最小的陸地機器人——只有半毫米寬,並能在固體表面上行走。

以形狀記憶合金(SMA)製成的小螃蟹機器人可快速移動,並會在一定的溫度下產生形狀變化,這種變化可以作為機械的致動器,也就是像肌肉一樣的基礎概念。只要使用
雷射依次加熱小螃蟹機器人的「腿」,每條腿的形狀記憶合金都會因受熱而彎曲,然後在冷卻後恢復到原來的形狀,以這樣的熱漲冷縮運動來操控機器人移動。

在硬幣上行走中的小螃蟹機器人

雷射控制運動
這款小螃蟹
機器人由三種關鍵的材料組成——以電子級聚合物作為身體和四肢部位、形狀記憶合金(SMA)、一層薄薄的玻璃作為外骨骼。研究人員會使用機器人身體上的雷射焦點,每當雷射照射到機器人的形狀記憶合金零件時,它就會產生相應的運動;當雷射移開時,機器人快速冷卻,肢體就會返回變形前的狀態。因此,掃描機器人身體上的雷射點,可以激活各個關節,從而建立運動的步態和方向。

小螃蟹機器人的構想原型,很可愛吧!

小螃蟹機器人的應用
目前研究人員的開發性質都偏向純粹的探索性,他們試圖把一些額外的想法引進微型
機器人工程,所以還沒有特定的任務要執行——但這點也將是該研究的下一步。

為了進一步的探索,研究人員正在考慮如何在目前的規模上,增加小螃蟹機器人抓握或操縱物體的能力,積極為機器人添加微電路、數位
感測器和無線通信等等設備。而在潛在應用方面,微型機器人可用在狹窄的工作空間內,例如微創手術,其次,就是用於製造其他微型機器的車輛上。

那你認為這款小螃蟹機器人,還可以有什麼新鮮的潛在應用?歡迎來到DiMan的FBIG討論,說不定你能藉此發想出更讚、更實用的科技應用!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