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5/18 牙周病剋星!最新奈米機器人更勝電動牙刷

你有好好刷牙嗎?牙周病是最常見也最難治療的牙科疾病,但明明都用到電動牙刷了,還是刷不乾淨?印度科學家最新開發的奈米機器人,可深層清潔牙齒,看來又有新招遠離牙周病!


奈米機器人如何「刷牙」?
因為牙齒的裡裡外外都有一些小管道,而這些小管道容易積累
細菌,會阻礙根管治療的成效,所以研究團隊才開發奈米機器人來解決細菌的根本問題,畢竟傳統的技術無法深入內部,殺死細菌

這款微型機器人呈螺旋狀,以
塗層的二氧化矽製成,這樣就能用磁力控制,並把奈米機器人帶到高達2,000微米的深度,然後調整磁力,使機器人產生熱能並殺死細菌,達到深層清潔的效果。如此不僅可預防牙周病,也能提高根管治療的安全和有效性。

通過實驗,科學家不僅成功控制奈米機器人,使它們深入
牙齒去除細菌,還能取回機器人,沒有殘留機器人在人體內的安全疑慮。

新型奈米機器人穿過牙齒小管道,取出細菌示意圖

奈米機器人的技術延伸
這種奈米機器人的牙齒深層清潔技術,其實與正在開發的新式
癌症治療挺相似的——利用磁性奈米粒子滲入癌細胞,並用加熱方式摧毀癌細胞,去除難以治療的腫瘤球形細胞

這項研究已通過了白老鼠試驗,證明其安全及有效性,至於牙科領域,也有牙醫嘗試把奈米機器人用在根管治療上,深入研究如何部署和控制口腔內的機器人。

換了是你,你願意嘗試這種奈米
機器人治療嗎?歡迎來到DiMan的FBIG大聲說出你的想法!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