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4/18 無創新治療免開刀!音波裝置KO腎結石

光聽見腎結石三個字就頭皮發麻?現在有免開刀的醫療新技術,利用音波分解腎結石,無需手術即可輕鬆治療腎結石,並可於診所或急診室應用,大大提高解決腎結石的效率!


腎結石傳統療法
多達15%的人會患上腎結石,剩下的85%多數是小結石的病例,會在沒有任何干預的情況下自然排出腎結石,但上述的15%患者需要通過手術取出腎結石,避免發生永久性的
損傷。

幾十年來,外科醫生都使用體外震波碎石術(ESWL)的技術來分解腎結石,這種技術利用高強度的聲脈衝,患者需進行鎮靜注射,甚至是麻醉。

圖片來源︰Google

免開刀新療法
一種命名為爆裂波碎石術(BWL)的醫療新技術,可利用音波分解腎結石,目前已有19人接受這種
非入侵性的治療。而BWL與ESWL的不同之處,在於BWL可在非正式的醫療環境中使用,並無須鎮靜或麻醉,只需使用手持式的設備,即可利用超音能量,把腎結石分解成2毫米的碎片。

研究人員表示,經過BWL治療後,大部分的腎結石碎片都能夠自然排出,不需要進一步的治療,而BWL僅引起輕微且可控的外周組織
損傷,也就是如同微創手術,傷口極小,康復迅速。

圖片來源︰Pxels

BWL的期待與成效
雖然BWL在臨床方面仍需要更多的研究,但經過19人的治療後,研發的目標投向了快速治療的設備上,期望在診所或急診室就能使用該技術,為首次就診的患者提供非
入侵性的治療,即時分解腎結石並自然排出結石,從而減低整體治療的疼痛、成本、資源負擔等。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