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4/01 人體首現塑膠微粒,「酶」有辦法解決?!

科學家首次在人體血液中檢驗出塑膠微粒,成為近日的生態大新聞,同時,科學家也新發現一種可助塑膠廢物分解的酶,會成為塑膠污染沒辦法中的「酶」辦法嗎?


分解塑膠的細菌
從寶特瓶到洗髮精之類的瓶瓶罐罐,為了追求塑料廢物的循環經濟,科學家發現了一種新的酶,這種酶可進一步分解在循環製造過程中遺留的塑料,並留下可以重新應用在新產品上的簡單分子。

早在2016年,日本科學家就發現一種對PET塑料非常有「胃口」的
細菌,這些細菌會使用酶來分解塑料。有研究人員成功設計出這種酶的特性,稱為PETase,在2020年將它與另一種稱為MHETase的酶結合,形成一種超級酶,可以六倍速度消化PET塑料。

名為TPADO的新發現酶,可分解PET塑料的關鍵組成部分之一

發現超級酶
雖然不是所有的塑料成分都能使用酶來分解,但最近發現一種名為TPADO的酶,能夠以驚人的速度處理難以分解的塑料成分,進一步奠定對付塑膠的「酶」辦法。

研究人員會發現TPADO,全因意外——他們在使用X光對英國鑽石光源設施進行爆破時,發現一種未見過的酶能夠
分解塑料,科學家就利用這種新發現酶的特性,來設計出更有效的TPADO酶。

TPADO酶的研究教授說︰「過去幾年,酶工程在分解塑料方面取得超前進步,這種方式,將來也可以利用在各種需要分解的物質上,也許還能利用
細菌來產生可持續性的化學品和材料,把塑膠廢料重新製造出有價值的產品。」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