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7/22 怎麼繪製3D模型?3D列印後製的終極指南

怎麼繪製列印好的3D模型?DiMan來到位於高雄的雷神藝術工作室,一探令3D模型更為逼真的秘訣,是如何打造讓工程師、設計師、藝術家等專業人士都趨之若鶩的「雷神級」技術!

 

簡述油漆繪製3D模型
利用油漆在
3D列印零件或模型上進行創意繪製,是最常見也最好用的方法,油漆本身沒有任何的瑕疵,可繪製出帶有不同光澤的效果,也比較容易處理。

進行底漆處理前,最好先把列印品打磨好,令其表面光滑——雖然底漆會填補非常小的裂縫和孔洞,但塗抹油漆後,仍會保留列印品的表面細節。因此,不管是光固化的
支撐移除或FDM的列印層線,都需要先經過仔細的後處理,才能進行繪製的階段。

 
雷神近來的大案子——大佛模型!

 
看出來了嗎?這是大佛的帽子,足有半個DiMan那麼高

工具清單
1. 3D列印品
2. 酒精擦
3. 面紙
4. 底漆/填料
5. 噴漆
6. 吊繩
7. 80、120、240、220、1000號砂紙
8. 尖嘴鉗
9. 打磨塊
10. 手套
11. 護目鏡
12. 口罩

 
小小一張砂紙,卻藏著打磨必備的威力

第一步:列印模型
列印設置會影響最後的繪製工作,所以在準備列印3D模型時,就要考慮清楚列印設置、列印方向、列印平台數量等。

 
利用軟體創造模型必須非常嚴謹,真正的一步錯、步步錯

小撇步:
1. 在Z軸上列印的表面,會有最光滑的表面光潔度。
2. 以100微米層的解析度列印模型,會產生稍微平滑的表面,但需要更長的時間。
3. 如果可以的話,避免把支撐材料放置在你打算繪畫的位置上,以減少後處理的時間。

 
光固化的3D模型

第二步:移除支撐
3D列印機的平台上取出列印品後,移除所有支撐,然後著重處理更小的部分和細節。

用鉗子小心翼翼移除支撐

第三步:打磨列印品
列印品表面粗糙的話,也會一併影響油漆的表面品質,所以列印品必須
打磨至光滑的程度,提高後續繪製的精緻度。進行打磨時,記得佩戴護目鏡、手套和口罩。

 
打磨得愈仔細,模型的表面就愈光滑

大致步驟︰
1. 使用80-240號砂紙對模型進行乾磨
2. 使用400和1000號砂紙對模型進行濕磨
3. 把模型的各個部分黏合在一起
4. 在任何的間隙或瑕疵上塗抹填充物,並在乾燥後進行打磨

 
橘色的牙膏狀填充物,就是用來填補模型表面的坑坑洞洞,撫平一切不平滑的瑕疵

第四步:乾燥
完成打磨的工序後,可用吊繩把列印品掛在一個無塵、且通風良好的空間中,這樣就能均勻地繪製所有表面。

 
車子模型的後製進化對比,從列印品(右)、完成打磨(中)、完成底漆(左)

第五步:底漆/填充物
無論你是選擇打磨
模型並使用填充物,還是簡單地繪製模型,幾層底漆或填充物都能填充表面的小缺陷。噴塗2-3層底漆/填料後,讓模型乾燥30-40分鐘。在噴灑油漆前,請記得戴手套、護目鏡和口罩。

把模型表面打磨到足夠光滑後,就能進行第一次噴漆了

小撇步︰
1. 使用前必須搖勻
油漆
2. 把罐子放在離模型20公分左右的地方
3. 在薄薄的油漆層上,使用霧化技術繪畫
4. 避免厚層繪畫

 
看看車頂,噴了底漆後有多細緻!

第六步︰二次打磨
首先用1000號乾砂紙輕輕打磨模型,評估好品質與效果後,如果表面仍不夠平滑的話,就繼續使用上一步的底漆/填充物進行處理,直到你對
模型表面滿意後,就可以正式繪畫了。

第七步:油漆繪畫
在選擇油漆時,你可以自由選擇顏色和油漆的類型,只要黏附力好就行。而在繪製整個
模型之前,可以先在不顯眼的位置測試顏色,完成後,靜置過夜,固化油漆。


小撇步︰
1. 通常油漆會在1個小時左右內變乾,可以在24-48小時內準備好拋光工序。
2. 如果你想保護塗漆模型的表面,最後也可以塗上一層薄薄的透明塗層。

 
噴漆完成後,再做好乾燥就完工了!

第八步︰完成了!
現在,你已經手握漂亮的彩繪模型了嗎?DiMan這裡是有了!

以為在幫人做頭髮?其實是雷神工作人員在幫模型植髮!

 
這是模型,不是真的水行俠!看看那輪廓、毛髮,超級細緻的程度真的幾可亂真

 
夏天必不可少的芒果冰……但這不能吃,這是模型!逼真的效果令繪製模型的應用更加多元、廣泛

雷神之幕後故事
雷神的匠人精神始於2011年,當時仍在高師大就讀美術系的老闆,因緣際會下對後製模型產生了濃厚興趣——雖然在高師大修讀的模型設計,主要以做
3D動畫為主,而當年台灣對於3D列印、模型後製等產業相當陌生,但老闆仍一頭栽進了3D列印3D模型的研究中。

幾年後,3D列印的風潮終於吹進了台灣,雷神老闆在多年的潛心研究與實作經驗下,理所當然地拔得頭籌,一躍成為全台灣最知名的
3D模型製作公司。

機會果然只留給準備好的人。

隨著不同市場對於
3D模型的需求增加,加上需要大量模型、道具的電影產業也紛紛向雷神招手,雷神老闆坦言︰「新技術那麼多,我們確實來不及學習,但只要有案子進來,就算需要新技術我們也照樣接,我們就以邊學習邊製作的方式來完成案子。」

一窺不通又如何?熟能生巧,從邊學習邊完成製作的過程中,也是一種遇強愈強的成功秘訣。

雷神的誕生與發展,與很多成功的新創公司非常類似,匠人精神與堅持初心絕對是成功的不二法門。採訪中,DiMan還鬧了個笑話,起初誤以為雷神老闆是工讀生……因為看老闆低頭做模型的樣子,DiMan感受到很純粹的初心,而在場展示的都是專業級的模型,可見初心也是專業的元素之一。

 
雷神老闆私藏的模型,每個關節都非常靈活而仔細,模型表面的光澤度,根本與鋼鐵無異,做工精細得不得了!

看完以上的報導,你已經心動想DIY了嗎?歡迎來到DiMan的FBIG分享你的後製成果,如果對雷神藝術工作室有興趣的話,也歡迎聯繫,一起打造更美更炫的3D列印產品!

除了3D列印品的繪製,你也希望分享最新科技或主題嗎?歡迎發送訊息到
info@diman.tw,滿足大家的求知慾!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