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8/22 把3D列印技術吃進肚子!植物肉究竟多美味?

你是素食主義者嗎?利用黃豆等植物製作的素肉行之有年,近年開始流行以3D列印的技術來仿製肉類,掀起一股植物肉的新風潮,可見3D列印技術無所不在,連食物製作都包辦了!
 
3D列印重新定義肉類主義
近年,素肉行業的發展突飛猛進,雖然素肉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可替代絞肉,但始終無法呈現真實肉類的纖維咀嚼感。新創公司Redefine Meat以可持續性、健康和
環保為創業宗旨,致力生產植物蛋白和植物脂肪的肉類替代品。

牛排的質地很不一致,所以素牛排一直是工序最為棘手的一種素肉,Redefine Meat使用
3D列印技術,把假肌肉、脂肪和血紅蛋白的纖維擠壓出來,然後壓縮成牛排狀的模樣。

Marco Pierre White是英國最著名的廚師之一

素肉的成功與局限
Marco Pierre White是英國名廚,以「肉類烹飪高手」享負盛名,但他最近也跟上了植物肉的潮流,以牛排、漢堡及肉醬的形式製作
植物肉。

有美食評論員在試吃後,認為從素牛排的結構上來看是相當成功的,因為
3D列印的FDM技術掌握了肉類不規則、柔軟、耐嚼的纖維質地,但在口感上來說,素牛排仍不算成功,若是做成紅燒牛肉的話,就非常成功了。因此,這個3D列印素肉的技術很適合取代牛腩、牛尾、脛骨,但不適合替代魚片、沙朗牛排、吊架牛排等。

美食評論員嘗試把素肉做成燉菜、咖哩,或用烤肉醬來燻製、切片和塗抹,結果評論員說︰「就這樣,它掉進恐怖的山谷。」——素肉的確很接近真實的肉,但烹飪的效果不如理想,評論員認為這樣的食材毫無吸引力,而且價格與真實的肋眼相同,若本身不是素食者,看來很難接受這樣的素肉。

 

3D列印素肉的意義
美食評論員認為,雖然在名廚White先生那裡的試吃經驗聽起來有點消極,但其實素肉的技術是具研發價值的,畢竟對於
環保、健康來說,少吃肉是一個崇高的目標。

素肉並不完美,但利用
3D列印技術製作的素肉,已經比一般的仿肉更具真實感,也許再經過幾年的技術調整,特別在味道方面,Redefine Meat會生產出逼真到難以與真牛肉區分的產品。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