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12/13 3D列印金屬零件的「吸熱」大法!加強耐熱新妙招

雖然3D列印技術能夠高效地生產複雜的金屬零件,但往往會在受力和加熱時變形。最近麻省理工學院開發了新技術,解決金屬零件不耐熱的問題,快來跟DiMan一起收集技術靈感吧!
克服3D列印「蠕變」
當金屬由細晶粒組成時,特別容易發生「蠕變」。在冶金學中,「蠕變」是指金屬在持續的機械應力和高溫下,發生永久變形的現象,而3D列印的
渦輪葉片則特別容易發生蠕變。

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團隊開發了熱處理技術,可製造出較大的晶粒,使金屬不易發生蠕變。


「吸熱」解決方案
使用
3D列印的鎳合金棒,放置在感應線圈正下方的室溫水池中,然後以不同的速度緩慢並垂直地向上穿過線圈,這樣就能把每根棒的部分加熱到1,20ºC -  1,245ºC(2,192ºF - 2,273ºF)的溫度範圍,並且在金屬內部、線圈和水之間產生陡峭的熱梯度,該梯度會導致金屬的微晶粒轉變成更大的柱狀顆粒,與金屬內最大應力的軸對齊。

就棒材而言,研究人員發現1,235ºC (2,255ºF)的溫度和每小時2.5毫米的拉拔速度是為最佳——他們也在努力提高該速度,另可根據3D列印零件的預期用途,通過改變處理時的溫度和速度,來改變不同金屬的晶粒結構,使材料變得更堅固、更富彈性,甚至在
極端的高溫環境中也能正常應用。

在這個測試裝置中,通過感應線圈從水池中抽出鎳合金棒

技術應用力
目前,這項新技術計劃應用於類似燃氣輪機或噴氣
發動機葉片的結構上,因為這些結構必須承受持續的機械應力和高溫,除了使之不易蠕變之外,還能通過提高這些設備的效率來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又能降低成本,一舉三得。

經過進一步的研究和最佳化,熱處理可應用於
3D列印更複雜的形狀和圖案的工業級渦輪葉片。

研究人員以渦輪葉片為最終極的改造目標,那麼你呢?這樣的技術方向有激發你的技術靈感嗎?快來DiMan的FBIG討論吧!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