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3/05/15 3D列印「軟」實力!哪款軟體最對味?(2023更新)

說到3D列印軟體,不管種類和選項都令人眼花撩亂,因此掌握必備的3D列印軟體和檔案格式,才能實現你的設計想法!本文將介紹3D列印軟體的基本工具和選項,快來徹底了解你真正的軟體需求吧!


 
認識G代碼與切片機
從技術上來講,G代碼是列印3D模型的唯一軟體,這是一種編程語言,可以在製造模型的列印床上繪製特定坐標。因為沒有列印機是相同的,所以它們的特定G代碼檔案很可能包含不同的命令,因此為每個要列印的模型創造它們的G代碼檔案,是最安全的做法。

而讓3D列印機運作所需的唯一軟體是切片機,它是把3D模型「
切片」成G代碼的軟體——這是最低的軟體要求,因為你也可以在Thingiverse、Printables、MyMiniFactory等檔案儲存庫中下載免費的STL檔案,無需設計列印零件。

 
切片是先把3D模型解構為三角形,再把它重建成水平層

FDM切片機
G代碼是切片軟體,把3D模型轉換成3D列印機能夠理解的命令,而切片機將STL轉換為G代碼,並預覽列印路徑。

ULTIMAKER CURA
UltiMaker Cura是常用的開源切片軟體之一,介面簡單且免費下載,擁有數百個可單獨調整的設置,適用於初學者和專家,並提供簡單、中級和高級難度級別的預設設置。


PrusaSlicer
PrusaSlicer是一款流行的切片軟體,支援多材料列印、無線連接和第三方列印機,是多功能切片機的首選,而且每年都有多次的更新,力求改進。作為一個開源項目,用戶可以在GitHub上報告錯誤,或提出更改的需求。

 
Ultimaker Cura是一款免費、功能全面的切片軟體

電腦輔助設計(CAD)
3D列印需要建模軟體,而電腦輔助設計(CAD)是建立和調整模型的主要工具,有許多CAD選項適合初學者和專業使用者,主要分為參數化建模和直接建模︰

參數化建模
參數化建模使用模型的幾何形狀和尺寸,可以在多個步驟中進行修改,建立「歷史」或依賴關係的模型。跟時空旅行一樣,只要修改過去的尺寸,就會影響未來的模型特徵。

常見參數化建模軟體︰
TINKERCADFreeCAD

直接建模
直接建模與參數化建模相反,因為它不依賴嚴格的幾何形狀或尺寸來更改模型,可以通過向任何方向按壓或拉動來改變模型的形狀,類似黏土
雕刻,這種類型的CAD軟體主要用在美學或藝術方面的曲線。

常見直接建模軟體︰
Blender、ZBRUSHCORE MINI
 
從簡單到複雜的設計,通通難不倒CAD

修復STL檔
有時,3D列印網格檔案可能會出現錯誤,影響切片軟體或3D列印機。在這種情況下,你可以使用網格修復軟體來修復檔案,平滑或填充錯誤的孔洞和表面,有些建模工具自帶網格修復功能,但也有專門的修復程式可供選擇。

常見STL修復軟體︰Autodesk Meshmixer、Autodesk Netfabb


 
STL修復軟體

遠端列印控制
如果你需要管理大量而繁重的3D列印任務,那麼可以考慮使用列印管理軟體。這些軟體提供內置的列印機控制、監控、檔案切片和列印發佈等功能,用來簡化整個3D列印的程序。通常,你可以透過連接到列印機控制板的支援互聯網進行遠端控制,例如Raspberry Pi。

常見遠端列印控制軟體︰
OctoPrint、PrintRun

 
遠端管理列印軟體可隨時隨地監控3D列印進度

G代碼查看器
G代碼查看器在只有一個G代碼檔案需要列印時,會非常有用,而大多數的G代碼查看器都是免費工具,可以根據上傳檔案中包含3D坐標的列表,來模擬或視覺化列印過程。如果你的切片軟體中沒有G代碼查看器,那你可以使用外部查看器來了解
G代碼檔案的運作方式,讓你無後顧之憂。

常見G代碼查看器︰G-Code Analyzer、ICESL WebPrinter

G代碼整合了3D模型和3D列印機之間的差距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