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3/04/13 怎麼清潔3D列印床?5個方法助你列印更成功!

3D列印失敗的原因有很多,沒做好列印床的清潔是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只要清潔好了,還能幫助零件與列印床具更佳的附著力!本文介紹5種簡單的清潔方法,讓你3D列印永不NG

 

1. 刮刀
使用刮刀是一種簡單又有效的
清潔方法,幾乎所有類型的3D列印床都適用!只要把刮刀插入零件和底板之間,就能輕鬆移除零件。

首先在構建板上倒一點溫水,再用刮刀擦拭表面,這樣就能去除多餘的黏合劑,或殘留的線材。

請注意刮刀清潔的方法不能用於覆蓋膠帶的列印床上,因為膠帶可能會受損。完成清潔後,請擦乾建構板,然後靜置,直到所有水分消失。

適用列印床:除了覆蓋膠帶的列印床,其他列印床都適合
清潔頻率:每次
完成3D列印

 
刮刀可以去除列印品和線材殘留物

2. 超細纖維布
超細纖維布是一種快乾且具備超強
吸水性的毛巾,它不會留下布屑或灰塵,而且對於去除列印床上的少量黏合劑殘留物、灰塵和小顆粒污染物等非常有效,乾濕兩用皆可。

但是,如果是貼有膠帶的列印床,那麼建議使用乾擦的方式,這樣能保持膠帶的
品質

適用列印床:全部
清潔頻率:每週
 
超細纖維布和清水是清潔列印床的好方法

3. 丙酮
丙酮是溶解
ABS和ASA等塑料的溶劑,因此成為清潔列印床的理想選擇之一。你可以先把超細纖維布或海綿浸泡在丙酮中,然後輕輕擦拭列印床。

請注意不要用在塑料底板上,也避免使用過多的
丙酮,因為這些不當的操作都會損害列印床的附著力,所以也能稀釋丙酮進行清潔。

適用列印床:玻璃或
金屬
清潔頻率:根據需求調整
 
使用過多的丙酮會在列印床表面留下白色殘留物

4. 異丙醇
異丙醇(IPA)與丙酮類似,可軟化並去除塑料,特別適用於清潔PLA的殘留物。在使用
線材進行列印時,使用IPA快速擦拭列印床的話,可以確保第一層的附著力會非常良好。

使用IPA清潔列印床的方法與丙酮類似,但務必控制使用量,不然列印床有可能
變形,所以把IPA稀釋後使用會更安全。建議每隔幾次完成列印就使用一次IPA擦拭,這樣能夠保持列印床的附著力。

適用列印床:除了覆蓋膠帶的列印床,其他列印床都適合
清潔頻率:每周至每月
 
小心不要在列印床上過度使用異丙醇

5. 窗戶清潔劑
對於
玻璃和金屬的列印床來說,窗戶清潔劑能夠去除膠水、髮膠、灰塵等輕量殘留物,是清潔好幫手。

請注意這個方法比較適用於無紋理的列印床表面,但也有機會加劇列印床的黏附問題,因為窗戶清潔劑有可能在列印床上留下一層
薄膜

適用列印床:無紋理列印床
清潔頻率:每個月
 
窗戶清潔劑可以跟布或海綿一起使用

終極清潔方案:使用膠帶
除了傳統的清潔方法外,你也可以使用膠帶來解決列印床的黏附問題。只要貼上膠帶,在列印完成後再撕下來,就能輕鬆清潔和清除所有殘留物。

你可以選擇與3D列印機尺寸相符的專用膠帶,或是使用普通的油漆工膠帶,但要避免使用重疊膠帶。雖然膠帶適用於任何列印床的表面,但仍需要膠水或其他黏合物質來確保列印床的黏附力。

適用列印床:全部
清潔頻率:根據需要

 
使用油漆膠帶來覆蓋列印床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