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3/02/02 3D列印玩時尚,把你最酷的衣服列印出來!

從2015年起,3D列印鞋子就開始夯起來,而首件3D列印連衣裙在同年亮相巴黎時裝周,可見3D列印技術早就進入時尚界。隨著3D列印技術的普及化,我們也能把自己的衣服列印出來嗎?


直接3D列印衣服須知
1. 材料考慮
  • 布料:必須是耐熱的布料,不然接觸到熔化的線材時,有可能會燒出一個洞來,所以在3D列印前必須先測試布料的耐熱度。棉和滌綸/棉混紡是相對安全的選擇。
  • 線材:PLA是比較安全的選擇,除了容易列印,其較低的熔化溫度也能避免線材黏附的問題,另外,TPU的靈活性,也經常被應用在3D列印的紡織物上。

 
3D列衫衣服是展示設計的絕佳方式

2. 3D列印T-Shirt示範
你可選擇使用棉或棉混紡的衣服,以PLA線材列印圖案,但要調整好合適的列印溫度。
 
立體3D列印和縫紉法
如果覺得直接3D列印圖案在衣服上太普通,那麼你可以嘗試用
3D列印裝飾品來製造立體圖案的衣服!雖然這方法需要更多的材料,也需要一些縫紉技巧,但效果比普通衣服真的炫很多!

另外,因為不是直接
3D列印到衣服上,所以也比較不會出現線材溫度過高,從而產生衣服燒洞的問題。

 
把超酷的立體設計縫上衣服,絕對是設計一大亮點

因為3D列印技術幾乎可以實現所有的設計,所以自製衣服上的圖案也非常自由,只是要注意列印線材的材質。雖然幾乎任何線材都可以使用,但PETG或TPU對於長期使用會有更好的效果,只是跟PLA相比,它們都需要更高的列印溫度,所以也要注意不要讓衣服燒洞。

至於洗滌問題,則取決於你的
設計方向。如果是3D圖案,最好手洗;如果是近乎2D的平坦印花,以洗衣機的柔洗功能最為安全。

 
把3D列印品縫在衣服上,其實也相當不錯!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