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3/04/11 手工蛋糕注意!3D列印製作多重口味蛋糕

你是蛋糕控嗎?最近有研究人員使用3D列印技術,以七種成分製作一塊蛋糕,並採用定製的擠壓機來選擇和放置成分,讓人一口就能吃到多重口味!快來看看是怎麼辦到的吧!

 

完美掌控蛋糕品質和
口感
研究人員使用445 nm藍色雷射二極管,以CAD為每種材料建模,再導出
STL檔案進行蛋糕列印,研究團隊還為定製3D列印機的切片引擎最佳化,最後成功列印出一塊看起來像普通蛋糕的蛋糕。

只是這塊蛋糕一點都不普通,因為控制了擠壓路徑,所以製造出獨特的晶格結構和成分組合,令蛋糕的品質和
口感都能客製化,獨一無二。

 
3D列印蛋糕的步驟

3D列印食物與數位烹飪
在這個數位時代,連烹飪技術也處於迅速轉變的階段!
3D列印食品和雷射烹飪是新技術,可以提供方便、健康和成本效益等多種優點,更可做出適合個人口味和營養需求的食物,即使烤架、爐灶、微波爐仍是最常用的烹飪方式,但數位烹飪技術完全能夠做到因人而異的烹飪方式。

食品列印通常使用「
食物墨水」來建立3D形狀,而雷射烹飪則能精確地加熱食物,控制營養成分,使食物更健康和客製化。數位烹飪技術不需要太多的人工處理,大大減低疾病傳播的風險。雖然3D列印和雷射烹飪仍處於初步的研發階段,但可預見它的客製化、便利性等優點,將成為未來最受歡迎的烹飪方式。

其實,早就有機器人製造食品的技術了,像自動蛋糕裝飾器、客製化
維生素軟糖等。

3D列印食品的挑戰
儘管
3D食品列印愈來愈受歡迎,但有些人認為它不符合天然和健康的食品要求,而過度加工的食品也會引起肥胖和健康問題。然而,支持3D列印食物的愛好者,則認為這項技術有助於保護環境,也更容易獲得食材來製作符合個人口味和營養需求的食物,另外,也能幫助有吞嚥或消化困難的人。

此外,該技術可以延長食品的保質期和減少浪費,因為用戶只須列印想要食用的成分和分量就好。

有專家預計3D食品列印將於2025年達到4250億美元的市場價值,說明人們對
3D列印食品的興趣和需求正逐漸增加。那麼你呢?期待把3D食品列印帶回家嗎?歡迎來到DiMan的FBIG,一起討論你的想法!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