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9/21 提高塑料零件強度高達100倍,媲美金屬結構的香港神招!

與傳統的熱處理來強化塑料列印相比,香港城市大學研發出以碳化的方法,把3D列印聚合物的晶體結構強化100倍,從而使零件更為堅固,延展性也提高了一倍,這是什麼神操作?
 
「碳化」的神奇功用
根據城大科學家所述,只需要在適當的條件下進行加熱,就可以把脆弱且易碎的
3D列印光敏聚合物,轉化為與金屬和合金媲美的超堅韌3D結構,這種低成本、簡單又可擴展的方法,能夠用在任何幾何形狀的機械材料上。

但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材料的
3D列印能力仍然有限,因為堅固、堅韌的架構零件,依舊需要金屬或合金進行3D列印,相較之下,商業金屬3D列印機和原材料具高成本和低解析度,而聚合物則更容易獲得低成本和高解析度,只是通常缺乏機械強度和韌性。

城大研究團隊表示,他們的技術以針對特定的應用為主,可客製機械性能複雜的
3D列印,例如冠狀動脈支架或生物植入物
 
描述部分碳化材料並增加強度的示意圖

開發韌性高達100倍的聚合物
通過仔細控制
3D列印聚合物熱裂解過程中的加熱速率、溫度、持續時間和氣體環境,城大科學團隊發現緩慢加熱,會導致材料的聚合物鏈在熱裂解轉化過程中發生不完全轉化,從而產生一種混合材料,當中的碳碎片與防止複合材料破裂的的聚合物鏈互相牽引,從而提高微晶體結構的剛度、強度和延展性。

研究人員還發現聚合物與碳碎片的比例,對於生產強度和延展性最佳化的零件也非常重要,經過測試,他們能夠以迭代的方式開發出比以前強100倍,且延展性是之前兩倍的碳化晶體結構。

另外,這種「混合碳」微晶體結構還表現出比其基礎聚合物更良好的
生物相容性,更能支撐細胞的生物活性,因此,這種技術有望擴展各種聚合物的功能,例如開發新的醫療、機器人和能源設備的3D列印材料

 
以「部分碳化」技術處理的3D列印冠狀動脈支架

加固3D列印晶體結構的技術前景
開發具備晶體結構的幾何形狀零件,用以減輕重量,同時又能提高其衝擊吸收和材料效率,這種技術概念在
3D列印行業已有一段時間了。例如nTopology的新晶體結構設計工具已於2022年6月推出,用戶可使用先進的DfAM技術來簡化晶體結構的生成過程,另外還有更多的升級功能尚在籌備中。

General Lattice甚至獲得了美國陸軍的合約,開發具能量吸收功能的3D列印幾何形狀戰鬥頭盔。

以上看起來都很威的項目,有激發你的創意靈感嗎?歡迎來到DiMan的FBIG討論你的應用新想法!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