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9/07 家具也能3D列印?你自己就是IKEA!

以色列研究人員開發一種新型木材3D列印材料,可變形成為預先設計的形狀,隨著進一步的發展,更可用來製造像家具這種自組裝物體,這樣你還需要去IKEA買家具嗎?
 

木材獨特的變形潛力
自然界中,某些植物和動物可以改變形狀、外觀、甚至質地,木材也一樣,其纖維的方向會導致不均勻的收縮和翹曲

木材3D列印的這種環保原料,由木粉和植物的提取物混合製成,雖然研究團隊在幾年前就開發了,但因為木材成分中的纖維能夠變形,導致木材在乾燥時會翹曲,所以團隊一直尋求突破。最近,他們發現只要控制好材料的鋪設方式(3D列印成馬鞍形、圓頂形和螺旋形),並確定木材的水分蒸發時間,就能把翹曲這項特質轉化為理想的變形,從而解決問題。

 
螺旋模型之一

IKEA未來的3D列印競爭對手?
為了利用木材的自然變形能力,研究人員將木材混合到一種由水、纖維素納米晶體和木葡聚醣(從植物中提取的天然黏合劑)組成的材料中,然後通過調整列印噴頭的速度和列印路徑來精確控制木材的變形,因為列印速度可以改變這些
纖維的排列方式,並能以預測的方式翹曲,達到控制變形的效果。

在測試的過程中,已證明把兩個矩形原料層堆疊成具不同方向的螺旋線,可同時調整其翹曲來控制螺旋方向。該團隊預計這項技術可用於3D列印的
家具物品上,不禁令人疑惑這會成為IKEA的競爭對手嗎?

 
由Forrust 3D列印的木製品

提升木材3D列印的可行性
除了以色列研究團隊的積極研發,德國也有一種環保的木材材料應用在3D列印上,並在建築和輕工業中顯示它的使用潛力——德國研究團隊把木材素和纖維素球混合成生物合成聚合物,據說能與直接墨水書寫(DIW)和
熱熔堆疊(FDM) 3D列印機兼容。

在商業方面,
Desktop Metal推出Forrust品牌,正式進入木材3D列印的領域,客戶可在線上購買裝飾和建築產品,另外,Desktop Metal也為那些需要批量生產木製零件的人提供服務。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