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7/22 把生死大權交給機器人?!全自動外科手術來了

機器人取代人力的例子比比皆是,但你敢讓機器人來做手術嗎?這項劃時代的醫學研發,有機會顛覆外科手術的程序——猶如科幻情節的全自動手術,正式把人工智慧的想像力落實醫療中!
 
模擬機器人進行外科手術的設置

機器人比醫生更擅長手術?
目前,外科醫生會進行較大切口的手術,而微創手術則交由
機器人的小型機械來進行——把經驗豐富的醫生與擅於微創的小型機械手臂相結合,只是外科醫生在控制機器人而已,尚未實現超越外科醫生的全自動機器人系統。

然而,最新的
機器人研發卻有劃時代的進展——有跨國研究團隊研發出可媲美外科醫生的機器人,將在不久的未來超越醫生,可更快、更有效地完成手術任務。

韓國醫學學院的助理教授Minho Hwang參與了這項研究,指出現在許多
機器人系統依賴電纜的自動控制,而這些電纜會受到摩擦、電纜耦合和拉伸等問題,使精確定位變得困難。

因此,研究團隊採用了標準的達芬奇機器人系統(常用於機器人輔助手術的模型),並在機械手臂上放置
3D列印標記,團隊就能使用顏色和深度感測器來追蹤機器人的運動,最後,透過機器學習的算法分析手臂運動,結果證明這樣經過訓練的模型,可以把平均的追蹤誤差降低78%,從2.96毫米降低到0.65毫米。

 
機器人的手術學習
接下來,研究人員把
機器人系統與一位進行過900多次手術的外科醫生,以及九名沒有手術經驗的志願者進行測試,任務是把六個三角形塊,從釘板的一側轉移到另一側,然後再返回——這是培訓外科醫生的標準測試之一,雖然聽起來很簡單,但需要毫米級的精度。

在測試中,機器人系統表現出勝過外科醫生的精確度——只使用一隻
機械手臂,外科醫生在速度方面會勝過自動化機器人;但使用兩隻機械手臂,機器人的表現就優於外科醫生了。

例如,外科醫生以7.9秒實現困難任務的100%成功率,但機器人僅用6秒就完成了。


機器人手術的遠景

機器人的速度和準確率明顯優於外科醫生,當然,這是在受控環境中進行的初步研究,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來實現全自動機器人手術,畢竟在真實的手術中會發生不可控的未知情況,只是機器人在零失誤方面確實比醫生優秀。

該團隊已計劃把這項技術擴展到小型的自動化手術中,例如
傷口縫合,並且期望機器人在校準、運動規劃、視覺和錯誤恢復的基礎上,更上一層樓。

了解過這項新技術,你敢給機器人動手術嗎?歡迎來到DiMan的FBIG留言,一起討論你的想法!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