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7/07 仿生技術也可以很浪漫!螢火蟲機器人提昇通信力

從大自然獲得的仿生技術靈感層出不窮,任何動植物都有可能化身為最新科技!近日麻省理工發表了螢火蟲機器人,對於小型又輕量的機器人研究又更上一層樓,一起來看這款機器人如何「螢火蟲」吧!
 
小型飛行機器人
麻省理工的工程師受螢火蟲啟發,為現成的
飛行機器人增加了拍打翅膀即可發光的功能,可應用在通信或跟蹤上。

這款螢火蟲
機器人建立在超輕型飛行機器人的基礎上,而這種機器人本身相當耐用,軟性執行器是其關鍵的部位,由彈性體和碳納米管層製成的薄圓柱體組成,當施加電壓時,碳電極會擠壓彈性體,從而使機翼(螢火蟲翅膀)擺動。

在這項嶄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修改了這些執行器,使其在電場的情況下發光。另外,只要改變鋅顆粒的化學成分,就能發出不同顏色的光。

當螢火蟲機器人拍打翅膀時,就會發光

技術成本與優點
麻省理工表示,這種發光
機器人的成本很低,只需要多耗3%的能源,整體重量也只增加2.5%。而發光的功能不僅僅讓機器人美觀,除了應用在人們日常的通信和追蹤外,這種閃光燈還能在室外跟蹤機器人,或讓一群機器人相互交流。

只要使用
智慧手機上的攝影機及定製的軟體,就能追蹤螢火蟲機器人,該軟體還能檢測不同的光色,並把機器人的位置調整到2毫米內的精確度。

目前這個螢火蟲機器人還在研究中,計劃讓
機器人自行打開或關閉燈光,從而實現自動化的通信功能。

團隊添加了多個遮罩層,將燈光塑造成字母M、I和TMIT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