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3/15 不只核武定勝敗!烏俄戰爭的武器科技誰更強?

俄烏戰爭已成為自二戰以來,在歐洲最大型的軍事衝突!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大規模砲火轟炸,造成嚴重傷亡,俄烏雙方用了什麼武器技術?知己知彼,這是你在亂世中應該了解的武器科技!

 2021年12月16日,俄羅斯軍隊的自走砲在軍事演習中開火

俄烏戰爭爆發之前,雙方的軍事實力已非常懸殊,俄羅斯無論在火力或兵力方面都比烏克蘭優越,因此,西方國家開始向烏克蘭提供新武器,至於有用嗎?先來看看俄烏兩國用什麼武器吧!

戰機和
導彈
俄羅斯軍隊使用戰機和Kalibr(口徑)巡航導彈襲擊烏克蘭各地設施,Kalibr是一種非常精確的武器,烏克蘭首都基輔和北部哈爾科夫就是被這種導彈瞄準軍事設施、政府大樓和民居,導致平民傷亡無數。

另外,俄羅斯戰機攜帶的導彈也以烏克蘭的軍事基礎設施為目標,俄羅斯軍方更使用了射程高達500公里的9K720伊斯坎德爾導彈,其彈頭威力更強大,足以摧毀大型
建築

俄羅斯海軍艦艇於地中海東部,發射遠程Kalibr巡航導彈

火箭彈和大砲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和其他官員指責俄羅斯軍方不分青紅皂白地砲擊烏克蘭各地民居、
學校醫院,造成平民死傷。這些武器由前蘇聯設計,包括Grad(冰雹)、Smerch(龍捲風)和Uragan(颶風)多種火箭發射器,可發射一連串的強力火箭,以摧毀烏克蘭部隊或軍事裝備的集中地為主。

這麼猛烈的武器技術,在人口稠密的地區造成了重大傷亡,民用的基礎設施也遭到重大破壞。而俄羅斯軍方還擁有各種前蘇聯設計的強大砲兵部隊,例如︰203毫米牡丹自走砲、152毫米風信子和金合歡自走砲。

俄羅斯“Grad”(冰雹)導彈發射器在軍事演習的場地上開火

集束炸彈和溫壓武器
集束炸彈、
火箭彈和砲彈會在半空中打開,然後釋放子彈藥,也就是「小炸彈」,這些子彈藥會散佈在大片區域上,同時攻擊多個目標,加上這種小炸彈有很高的爆炸失敗率,在發射後很長的一段時間內,仍會繼續構成殺傷力。

溫壓武器則由一個
燃料容器和兩個獨立的炸藥組成,第一次引爆會以分散燃料顆粒的技術為主,第二次則引爆空氣中分散的燃料和氧氣,造成極壓和極熱的爆炸波,會在封閉的空間內形成真空狀態,對室內人們特別致命,非常危險且不人道。

2022年1月12日,烏克蘭士兵在軍事演習中使用美國標槍導彈的發射器

烏克蘭有什麼武器?
烏克蘭軍方一直依賴前蘇聯製造的多管
火箭炮和榴彈砲(俄羅斯也擁有這些武器),遠遠比不上俄羅斯的伊斯坎德爾導彈和Kalibr巡航導彈,另外還擁有蘇聯時代的Tochka-U短程導彈——與俄羅斯最新的武器相比,這種導彈雖然有強大的彈頭,但精度較差。

除了老化的蘇制武器庫外,烏克蘭接收了大量的西方武器,例如美國製的標槍導彈和刺針便攜式防空飛彈,採用紅外線導引和
紫外線身體追蹤,能有效對抗俄羅斯的入侵,也令俄羅斯軍隊造成重大傷亡。

除了武器,烏克蘭軍方還在戰爭前使用土耳其提供的Bayraktar無人機,以遙控方式襲擊俄羅斯軍事車隊。

目前看起來,烏克蘭的武器實力仍是不可與俄羅斯相提並論。西方國家給予武器科技的援助,也以制裁俄羅斯的方式,迫使俄羅斯止戰。

跟真槍實彈的武器科技相比,制裁的殺傷力也是針對平民生計,你認為制裁也是一種武器嗎?歡迎來到DiMan的FBIG分享你的看法。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