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10/19 人鼠合一?!人腦細胞植入老鼠研究精神障礙

之前有豬心植入人體的實驗,最近有科學家成功將人類腦細胞植入並整合到新生老鼠體內,創造一種研究複雜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症和自閉症)的新方法,有望成為精神病的終極治療方法。

 

人腦細胞植入新生老鼠體內
科學家先在培養皿中組裝由
幹細胞製成的人腦組織,但神經元在培養皿中不會生長到像真正神經元的大小,加上這些人腦細胞並不依附在人類身上,也就是與身體隔離,所以也無法顯示以上的缺陷條件,將導致什麼樣的結果。

為了解決種種限制,研究人員把稱為類
器官的人腦細胞植入新生老鼠的大腦裡,因為動物的大腦會在一定的年紀停止發育,從而限制了植入細胞的整合能力,所以必須以新生老鼠作為實驗對象。

其實研究精神疾病是如何演變是非常困難的事,因為動物的感知能力與狀況都與人類不同,而人類也不能簡單作出像解剖這種開放性的研究,但通過早期階段的移植人腦細胞研究,科學家發現這些類器官生長得相對較大,而且會被老鼠「
血管化」(接受營養),最終,人腦細胞可覆蓋三分之一左右的老鼠大腦,再從而研究精神疾病的形成。

 
史丹佛大學於2022年10月12日發佈的老鼠大腦圖片,其中螢光部分是移植的人類腦細胞

人鼠合一有效嗎?
為了測試人類神經元與老鼠大腦和身體的整合程度,研究人員吹動老鼠的鬍鬚時,發現人類神經元發生類似電流的活動——這就是一種輸入的連接,老鼠的身外刺激是由大腦中的
人體組織處理的。

那麼人類神經元能否把信號發送回老鼠的身體?科學家把細胞修改成會對藍光作出反應,然後訓練老鼠期待藍光脈衝通過頭骨中的電纜,再照射到神經元上時,就能獲得喝水的「獎勵」。兩週後,藍光脈衝使老鼠爭先恐後地湧向喝水的地方。

因此,研究團隊認為這項研究有可能增加人類大腦發育和神經發育障礙的了解,但人類神經元並沒有複製人類發育中的大腦所有重要的特徵,所以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保該技術是穩定的生物模型。


倫理辯論
有專家對此提出了潛在的
倫理問題——這些老鼠是否會擁有更像人類的思維和意識?研究人員表示人腦細胞的植入並未改變老鼠的行為或引起疼痛,因為人類神經元與老鼠大腦有融合上的限制,這種生物機制已防止動物變得過於人性化

只是,在更接近人類的物種中,也許並不存在上述的融合限制,所以有專家不支持把這項技術用在靈長類動物身上,畢竟當這樣的生物模型變得愈來愈人性化時,除了道德責任,也有可能產生無法估計的
生物危機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