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教學指南

2022/08/10 晶瑩剔透的絕招!透明3D列印技術寶典

隨著3D列印材料的廣泛開發,催生不少透明樹脂和透明線材,從牙模、建築模型、汽車,到AR/ VR的智慧鏡頭,通通都應用到透明3D列印的技術,讓我們一起探索透明3D列印的無限可能吧!

 

透明零件的3D列印技術
樹脂一直是透明零件的首選,因為列印出來的
層線不明顯,另外,有些撇步也能列印出類似透明的清晰效果,例如以100%的填充密度列印。雖然列印時間更長,但能夠生產晶瑩剔透的零件,甚至是功能性的相機鏡頭。

大桶光聚合是一種3D列印技術,在紫外光固化的大桶中使用透明樹脂來列印零件,這種技術包含最常見且經濟實惠的
立體光刻(SLA)、數位光處理(DLP)和掩模立體光刻(MSLA)。

另外,把
樹脂逐滴沉積到表面的同時,立即使用UV光固化,這樣的材料噴射也是光固化技術之一。Polyjet就是3D列印機製造商Stratasys開發的材料噴射法,如果想令透明效果更佳,還需要進行亮光漆、拋光或光漂白等工序。

先前DiMan採訪過的3D列印機製造商Mimaki,也有一款材料噴射的專利技術,可在此重溫︰《
塑造全彩3D列印新技術,千萬顏色任你印!

 
Mimaki的MH-110PCL 3D列印機,是設計師和模型製造商的理想選擇

透明3D列印須知
使用SLA技術進行透明3D列印也需要
後處理,其實只要在透明樹脂中添加一點藍色染料,就能抵消紫外線造成泛黃的過程,但這樣有可能導致列印品混濁,所以要把後處理做好。

如果使用
FDM進行透明3D列印,可嘗試使用較高的熱端溫度、較大的層高和較低的填充量,這些步驟都能確保透明材料熔化,以此獲得最佳透明度,進一步提高列印品質。

 
Detax的Freeprint Ortho樹脂牙科手術導板

最後,建議使用以下的設置來提高列印品的透明度:
  • 放慢列印速度,只要正常列印速度的25%–30%即可
  • 使用更大的噴嘴來列印更厚的層高
  • 以噴嘴直徑的70%–90%來列印,可減少折射的光線
  • 使用線材範圍內的最高噴嘴溫度,確保塑料熔化
  • 禁止使用風扇或列印冷卻系統
  • 適當的後處理可實現透明度

 
在水中打磨透明樹脂零件,可去除表面刮痕、層線和瑕疵

後處理對透明零件的影響力
3D列印對於後處理一點都不陌生,事實上,這是透明零件最重要的步驟,因為SLA的透明品質會隨時間變黃,表面黯淡,所以必須採取後處理來解決問題,方法如下︰

首先,以異丙醇清潔零件;然後利用紫外線進行固化,切記避免過度固化,以防止變黃;最後對零件進行打磨、拋光並塗上亮光漆。

至於
FDM的透明零件,建議使用打磨和透明塗層(聚氨酯)來保持透明度,有些線材可使用溶劑處理,例如PolySmooth線材就是專為透明模型設計的,而且可以用乙醇完成後處理,只要將它噴灑列印品並晾乾幾天就好。但這種溶劑不適用於所有FDM列印品上,例如ABS會失去尺寸的穩定性,也會導致表面渾濁。

透明樹脂之選

用在
SLA和Polyjet列印機的樹脂產品不斷增加,而這些產品的價格範圍很廣,從Siraya Tech Simple Resin Clear等消費者友好型產品,到Nexa3D NXE xMed 412 Clear Resin等牙科或醫療級產品,價格可以有相當大的差距,因此在挑選樹脂時,請著重自己的應用與需求。


透明線材之選
3D列印的線材有PLA、PETG、PMMA、ABS和聚碳酸酯,當中以PLA和ABS最常用。PLA是最容易使用的線材之一,在透明度方面也比較出色;ABS則需要添加劑,才能製成半透明的效果。

PETG可生產堅固且略微柔韌的零件,其表面通常不需要後處理;聚碳酸酯要通過高溫列印,再結合丙酮才能實現透明效果;PMMA具高透明度和玻璃般的硬度,是高強度透明應用的理想選擇。

 
Ultimaker的透明線材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