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3/02/24 「龍」的仿生技術?!AI無人機突破變形功能

東京大學研究團隊開發出一系列獨特的無人機模型,以神話「龍」為無人機的發想創意,這款AI飛行器不僅能在空中改變結構形狀,還能創造出一些前所未有的功能,為最近的AI熱潮錦上添花!
 
飛行的「龍」和機器人展示能夠變形的多旋翼技術

AI無人機的特點與功能
這款
AI無人機名叫Dragon,由多個機器段落組成,每個段落都具備多旋翼推進的裝置,且運用多軸雲台系統,可以在任何方向上作出向量推力,而每個機器段落都能夠連接在一起,並在不同的方向上旋轉關節,就像神話裡的龍一樣在空中靈活又平穩地飛行。

Dragon AI無人機可執行基本的任務,例如推拉物體或捲曲成一個飛行的抓手環,抓取、平衡、操縱和釋放重量高達一公斤的物體,也能像
一樣變形,探索非常狹窄的空間。
 
在以上影片中,雖然Dragon機器人的狀態有些搖晃、緩慢,但這是很初步的控制一個不斷改變結構形狀和方向的多旋翼飛行器,就其複雜性與挑戰性來看,Dragon機器人已能開始處理基本的任務,可見其發展潛力。
 
以上影片展示了龍形機器人使用類似針的東西,以垂直的方式開關大型閥門,這也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想法——像爪子一樣纏繞在一個區域內,抓取物品並完成任務。

衍生Spidar機器人
該研究團隊衍生出更奇特的Spidar四腳機器人,Spidar每條腿的髖關節和膝蓋都有輕微的電機助力來幫助Spidar移動,即使重達15公斤也能正常飛行。
 
Spidar機器人的關節具備輕量的執行器
 
以上影片顯示出Spidar機器人的問題,包括行動緩慢且嘈雜,以及其搖晃又無力的腿部,雖然這樣的操作看起來沒什麼意義,但也是技術前進的一大步。

機器人的應用前景
雖然Spidar機器人是初階的
模型機,但仍然帶來很多有趣的應用前景。隨著進一步的技術發展,Spidar機器人很有潛力成為一個同時抓取和操縱兩個物體的飛行抓取器。

透過想像力,再跳脫
自然界的想像,這些機器人變成了科技界的神話,真正把生活與神話連結在一起,是不是很酷?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