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精選評測

2022/06/28 革命性泡沫光固化新技術!3D列印超彈力材質

最新的光固化技術可以列印出像泡沫的結構?這是知名3D列印品牌Desktop Metal最新開發的3D列印材料FreeFoam——一種內含發泡劑的新型樹脂,打造超級有彈性的質感,一起來嘗鮮吧!
 
FreeFoam可以把零件的尺寸擴展2至7倍

什麼是FreeFoam?
FreeFoam由Desktop Metal的子公司Adaptive3D發明,Adaptive3D在業界被譽為
材料專家,所研發的新樹脂FreeFoam不需任何工具就可進行編程,以生產可調節且耐用的閉孔式泡沫零件為主,預計將廣泛應用在汽車、家具、體育用品、鞋類和醫療保健等領域上。

FreeFoam一開始只能在ETEC Xtreme 8K DLP 3D列印機上使用,Desktop Metal表示FreeFoam在工業列印的領域上,是最為驚喜又最具商業意義的光聚合物技術,畢竟傳統製造的泡沫技術從限制設計的昂貴
模具、到高昂的運輸及驅動成本、再到無法輕鬆調整泡沫強度和硬度等方面,都面臨著不少挑戰,因此,FreeFoam絕對可以成為最理想的替代新方案。

 
擴展前(左)和擴展後(右)的3D列印FreeFoam汽車座椅

使用FreeFoam 3D列印定製泡沫零件
傳統的泡沫生產,需要把泡沫塊切割成更小的形狀,這對幾何形狀的製造造成了巨大的限制,同時還導致大量因切割而浪費的
廢料問題。FreeFoam就能解決以上的問題,製造商可以利用FreeFoam任意3D列印出泡沫產品的形狀,就像一般光固化技術的列印程序,然後在烤箱中加熱到160-170°C,再把泡沫成品按需求膨脹至想要的尺寸。

客戶可以3D列印出比列印機的構建體積大得多的零件,從而減低運輸空間的需求,節省物流成本。

FreeFoam的關鍵在於內含的發泡劑,會在整個材料的微觀結構中形成閉孔,再根據樹脂的等級,這些閉孔可以擴大到原尺寸的7倍,Desktop Metal更計劃提供不同硬度值和其他性能(例如
防水性)的FreeFoam選擇。

 
FreeFoam的閉孔微結構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1
資料來源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