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最新消息

2022/06/08 舊車廢品變黃金?!「閃光」新技術化廢料為石墨烯

科技愈發達,衍生的廢品也愈多,因此創造出不少回收和再利用廢料的新技術。最近,有科學家把目光放在舊車的廢塑料上,以「閃光」技術來製造石墨烯泡沫,再應用到新車上。

由廢棄塑料製成的石墨烯樣品

「閃光」新技術原理與優點
把舊車廢塑料轉換成
石墨烯,主要依靠一種稱為「閃光焦耳加熱」的新技術,可以利用食物殘渣、塑料和舊輪胎等廢料製造石墨烯。首先將廢料磨成粉末,然後使用高壓電擊將它們加熱到2,027°C和2,727°C之間,這過程會迅速把材料中的碳,轉化成石墨烯薄片,而其他元素則會蒸發成氣體,這些氣體更可被收集應用到其他工業用途上。

這種製造石墨烯的方法更便宜之外,需要的能源也更少,擺脫了把垃圾送去填埋場或焚化爐的宿命,徹底展現循環再造的新科技。


舊車廢料變黃金的秘密
研究人員從福特舊F-150皮卡車的保險槓、墊圈、地毯、墊子、座椅和門框上,取得超過4.5公斤的碎塑料,最方便的是,所有塑料都不需要進行分類。

研究團隊先把材料磨成細粉,然後分兩次進行閃蒸。首先以低電流加熱10-16秒,產生高度碳化的塑料後,會釋放可用於工業材料的蠟和油;接下來,使用高電流閃蒸這些碳化塑料,將其中的85%轉化成石墨烯,其餘的,再以氫氣、氧氣、氯氣、矽和微量
金屬的方式釋放出來。

福特汽車直接使用這些石墨烯增強聚氨酯泡沫塑料,用來隔離
車輛免受噪音和振動的影響,而這種新型泡沫僅含0.1%重量的石墨烯,抗張強度卻提高了34%,另外,吸收低頻聲音的能力也提高了25%。

這項循環回收的新技術,為廢料賦予了新生命,真正的化腐朽為神奇,不知台灣何時會引進這個新技術?

📌最新、最炫的數位製造資訊,帶你走進數位製造及科技資訊的未來,立即給DIMAN按讚吧!
FBIG
✌️掌握你最新的科技資訊
https://diman.tw/


資料來源